本站搜尋
首頁 > 關鍵議題 > 輻射防護
美國輻射防護與度量委員會和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輻射防護與度量委員會和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

美國輻射防護與度量委員會 (NCRP) 是 1964 年美國國會批准成立的非營利團體。她的最重要的職責之一是就公眾關心的輻射問題作出推薦和傳播訊息。其職責還包括對輻射的基本概念、測量方法和單位予以科學的研究發展、評估和應用。NCRP 與許多國內和國際上的致力於輻射研究、防護和管理方面的組織,均保持著密切的工作上的聯繫。除了它的辦公人員外,該委員會約有 75 名成員,任職期 6 年。該委員會有 80 個科學分委員會,實質上涵蓋了與輻射防護有關的所有重要意義的領域。分委員會由挑選出的專家組成。他們起草建議書,所有建議書在發佈之前都要遞交給總委員會進行審閱、註釋和批准。

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 (ICRP) 成立於 1928 年。她與許多國際組織,包括國際輻射單位和度量委員會 (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ation Units and Measurements, ICRU)國際原子能總署 (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和世界衛生組織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等有著緊密的官方聯繫。主委員會有 14 名成員,它依靠廣泛領域的科學家起草其文件,包括該委員會以外的、以及它自己的分委員會和工作組的專家。就像NCRP一樣,ICRP沒有法律權威。這兩個機構的建議,一個專為美國,另一個是國際性的 ¾ 是為其它管理機構在制訂輻射防護準則、標準、實施方法和限值時提供指導。NCRP 和 ICRP 保持著密切而又獨立的關係。許多科學家在這兩個組織內都起作用。我們下面將見到的,NCRP 和 ICRP 發表了一些類似的建議。

ICRP 在 1991 年發行的第 60 號出版物中提出了輻射限值的最新建議。NCRP 在 1993 年出版的第 116 號報告也包含了其最新建議。這兩份文件都引入了同樣的新概念和許多劑量學術語。下面特予以介紹。我們定義一些新的術語,並指明與舊術語的關係。毫無疑問,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這些舊術語仍會出現在某些文獻和法規中。下面將按照現今 ICRP 和 NCRP 的劑量學的量提出輻射防護限值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