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關鍵議題 > 永續能源
永續能源
字級設定: 預設

永續能源 - 核能發電的特性

核能發電的優越特性,可以從多面角度來分析:

一、核能是最安全的發電方式

核能電廠有7重安全裝置,可以把事故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核能電廠的安全度遠遠超越其它人為及天然意外事故,100座核能電廠發生事故造成死亡的機率和慧星撞擊地表造成傷亡機率一樣低。(請參考《核能電廠的風險與安全性》)

二、核能是最尊重生命的發電方式

世界能源協會(WEC)統計1970至1992的22年間,全球發生了2次重大核能事故,即美國三哩島事件與蘇聯車諾比爾事故,共有31人死於這些事故。「分析1969-1996年發生的1,943次重大能源事故,其中與石油有關的死亡為15,000人、與煤有關8,000人、與水力有關5,000人。」。如果比較單位電力供應造成人員傷亡,火力與水力發電都超過核能百倍以上。(請參考《核能電廠的風險與安全性》)

三、核能是對環境最友善的能源

外部成本(External Cost)是評估能源使用對於環境衝擊大小最客觀的量化基礎,所有權威的外部成本分析結論都指出:核能在主要能源中外部成本最低,燃煤發電是核電的10倍以上、天然氣發電也是核電的4倍。(請參考《我國核能電廠提前除役的損失》)

四、核能是目前唯一具有經濟效益的永續能源

相對於石油在40年、天然氣在60年內耗盡,核能可以多種燃料供應,幾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且可以最經濟的方式供應全人類無盡的水資源與氫能源,成為真正的永續能源。(請參考《核能發電的趨勢》)

五、核能是最經濟的能源

根據台電與美國能源部分析各種能源發電成本(內部成本),核能遠低於其他發電方式,每年為台電淨賺232億。假如要以其他火力發電取代,單7年的代價高達4,000億到1兆。相當於我國每位國民每年損失4,800 – 7,800元(每戶每年損失19,000 – 31,000元)、2 - 4倍於行政院「擴大就業基金」規模,或10-18倍於健保虧損。(請參考《我國核能電廠提前除役的損失》)

六、核能是我國實踐二氧化碳減量目標的唯一希望

溫室效應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是人類文明最嚴峻的考驗,二氧化碳減量是必然的國際義務。核能發電每年為我國減少3,000萬噸排放,20年間,總共為台灣減少6億噸排放。幾乎減少的13 %的CO2的排放。不止每年替社會節省3,940億的碳稅,如果少了核能,我國不可能達到減量目標。
美國經驗顯示,二氧化碳減量貢獻,有40%要靠核能、其他所有電力的改善加起來只有10%;要靠再生能源(4%)與節約能源(9%)來達成目的,簡直是癡人說夢!(請參考《我國核能電廠提前除役的損失》)

七、核能是最穩定的能源

根據美國分析各種發電方式的容量因素(即每年能發電的時間比例),核能平均高達91%,燃煤只有68%、燃氣與風力都只有30%。如果要用風力來取代核能,必須投資3倍的機組。只有核電廠像7-11永遠為您提供最穩定、安全、經濟的服務。(請參考《核能發電的歷史》)

八、核能是國家安全的基礎

核能燃料只需1架飛機就可供應18個月運轉所需。如果使用天然氣取代核電,每2天需要3萬噸的天然氣船供應;萬一停運,只有全國限電一條路。全國工商生產、每天上百億的經濟活動,居然放在一、兩艘天然氣船的供應上,您安心嗎?

或許您同意以上看法,或需您反對,但是請您仔細想想,慢慢考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