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關鍵議題 > 台灣核能電廠概況
台灣核能電廠概況
字級設定: 預設

台灣核能電廠的概況

目前我國有3座運轉中的核能電廠,供應全國民眾高品質、安全穩定與清潔的能源。核能發電是我國電力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去年全國發電能量(又稱裝置容量)約為32,000 仟瓩,其中核能發電佔16%容量,竟發出22%的電力。相較之下,天然氣發電有19%容量,卻只發出14%的電力。所以核能發電的效能,不只是天然氣的1.8倍,也是所有發電方式之冠。可見核能發電的競爭力遠在各種發電方式之上。[1]
運轉中的3座核能電廠,其中核能一廠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石門鄉、核能二廠位於萬里鄉、核能三廠位於台灣最南端的恆春,這些核能電廠從67年起陸續供電,在1990年代巔峰時期供應了全島2/5的電力。(請參考表1)

為因應國家經濟的持續發展,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台電公司從82年起啟動核能四廠興建計畫。核能四廠位於台灣最東北的貢寮鄉,裝置容量為2部1, 350千瓩機組,採用美國GE公司與日本東京電力、日立、東芝等公司共同發展的先進沸水式電廠(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設計。是因為它反應器設計、安全系統、儀控系統、工作人員輻射防護、廢料減量等各方面有長足進步。

首先,經過重新設計反應器、安全系統與控制系統的ABWR,可將爐心損壞(core damage)發生機率降至3/1,000,000。也就是說,經過40年運轉,發生事故的總機率為1/10,000。這個數字遠比台灣地區人民,發生車禍的機率要低100倍以上。

核四廠是全數位化、電腦化電廠,在正常運轉期間,ABWR的控制已經可以由電腦一手包辦。但是,基於安全原則,所有反應器安全系統,我們仍然保留了硬接線路(hard switch),即使電腦故障,我們一樣可以只需按一個按鈕,就把反應器輕鬆停掉。

ABWR也設置了最完整的廢料處理系統,透過離子交換、活性碳吸附、蒸發濃縮、高溫焚化等設備,可以大幅降低廢料產量,約降低2倍的廢料量。

廠別 核能一廠 核能二廠 核能三廠 核能四廠
位置 台北縣石門鄉 台北縣萬里鄉 屏東縣恆春鎮 台北縣貢寮鄉
商業運轉日期 #1 67年12月 #1 70年12月 #1 73年7月 #1 95年7月
#2 68年 7月 #2 72年03月 #2 74年5月 #2 96年5月
裝置容量 636千瓩*2 985千瓩*2 951千瓩*2 1,375千瓩*2
反應器類型 輕水式反應器
(沸水式)
輕水式反應器
(沸水式)
輕水式反應器
(壓水式)
輕水式反應器
(沸水式)

表1 我國各核能電廠概述


附註
#1代表第一號發電機組、#2代表二號發電機組;因此在裝置容量的後面有*2即代表兩個發電機組,每座電廠均有兩個發電機組。

[1]請參考台電公司91年度公務統計資料(http://www.taipower.com.tw/home_2.ht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