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FAQ
FAQ
字級設定: 預設

祕雕魚

[Q]發生在核二廠附近的祕雕魚,究竟是不是輻射造成的?
[A]不是。祕雕魚(生長畸形的花身雞魚Terapon jarbua)主因是水溫升高,導致魚體攝取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中的hydroxyproline不足,妨礙骨骼與肌肉發育。但是只要溫度降低到32 oC以下,3個月內就會恢復正常。所以這種畸形是可逆、可恢復的反應。

因為祕雕魚與電廠溫排水有關,所以核二廠從83年改善排水渠道設計後,祕雕魚發生機率大幅降低。

「秘雕魚」是因為水溫過高引起

根據海洋大學、中研院動物所長期研究,1994至1999年,核二廠出水口附近,共進行113次採集,取樣5,837條,發現畸形魚比率為11.3%。然而,自1995年出水口改善竣工後,發現畸形魚比率急速減少。

數據顯示,畸形魚以花身雞魚(Terapon jarbua)佔大宗。研究指出,如果生長期中有連續2個星期超過37 oC,花身雞魚就可能發生脊椎彎曲的畸形。主因是水溫升高,導致魚體攝取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中的hydroxyproline不足,妨礙骨骼與肌肉發育。然而,只要溫度降低到32 oC以下,3個月內就會恢復正常。所以這種畸形是可逆、可恢復的反應。而各電廠冬季從未發現有畸形魚。秘雕魚成因於此,但絕對與輻射外洩無關。

每年夏天,台灣北部海域海水均溫約在31 oC左右,由於核二廠屬於早期設計,並未充分考慮溫排水對於海域生態的影響,再加上1994、1995年適逢聖嬰年,海水溫度明顯升高,導致出水口鄰近海域溫度超過使花身雞魚發生畸形的37 oC,因此這兩年發現畸形魚的比率特別高。水溫與畸形魚發生關係詳如圖1。

有鑑於此,核二廠進行出水口排放渠道改善工程,如圖2。可以有效抑制海域溫昇。這項工程在1995年3月竣工,從此,發生畸形魚的機率大幅降低,自1997年之後,3年來平均畸形率都維持在5%左右。

溫排水導致的熱污染是所有火力電廠共同的原罪。如果以總能量來算,麥寮電廠(假設所有機組全部發電)可能要比核四廠大得多。

為進一步研究電廠排放對海生物的影響,放射試驗室曾在核一廠排水道內,直接引取電廠溫排水的原汁雞湯,飼養多種地魚類,每年達數千尾。定期追蹤核種在於體中的累積與生長變異情形,從無異常現象發生。每次檢驗均有原始數據可查,如有興趣可查詢該室與台灣漁業技術顧問社資料。

圖1 核二廠出水口改善與畸形魚發生率之關係

 
圖2 核二廠排水渠道改善工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