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照片新聞
國際核能最新發展情勢-2011年一月
字級設定: 預設
國際核能最新發展情勢-2011年一月

◎    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已掌握用過燃料再處理技術,而這項突破性的發展不僅能重新獲得燃料,更有助於未來蓬勃的經濟發展。數個歐洲國家及俄羅斯、印度、日本皆已發展再處理技術,從用過燃料淬取未使用過的鈾235及滋生的鈽239,除有效降低廢料外亦可使核燃料循環用於安全用途,唯各國視該技術為機密而不對外分享。中國發展核武已有數10年,並可提供50-70年核子燃料用量,假使應用再處理技術則供給可長達3000年(註:使用快滋生反應爐),中國科學家對該技術已投入20年研發時間,但細節一律不對外公開,再處理技術正式商業化時程亦未知。

◎    越南與日本於2010年10月宣稱將在核能和平用途進行合作後,於2011年1月正式簽署合作協定,合作範圍包括:「放射性同位素的研究與應用」、「輕水式核電廠設計、興建、營運」、「核能安全與保安」、「核廢料運輸、處理與處置」等議題;首次兩部核能機組的興建將於2014年開始,並分別於2020年與2021年商轉。(註:越南與蘇俄也已簽署類似合作協定,越南第一、二部機組將由蘇俄興建)

◎    中國於11月24日、25日兩天在北京舉辦首次的國際核能論壇,參加論壇的公司包括西屋公司、奇異日立公司及Areva公司。舉辦這次論壇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希望能夠取得核能發電的尖端技術。根據國際評論專家評估:中國準備投入5110億美元來建設245座反應器,美國3家企業都希望能夠參與,分取一杯羹。西屋公司表示:該公司已經按照合約交付中國75,000份AP-1000技術資料,未來更希望建立長期的關係。惟奇異日立公司發展的沸水式反應爐技術,並非中國選定的方向,奇異日立公司仍試圖突破此瓶頸。

◎    澳大利亞能源政策及研究中心主任Vassilios Agelidis發表評論,表示澳大利亞即使想要發展核能發電,也已經錯過了時機。他本人並不反對核能發電,相反地他認為核能發電屬於技術成熟,而且能夠對抗二氧化碳的能源。只是,澳大利亞國內根本就沒有培育這方面的人才,如果要發展核能技術,至少還要10年以上的時間。

◎    美國Exelon電力公司之子公司Commonwealth Edison(ComEd)電力公司10年前將Zion核電廠關閉後,遲遲無法進行除役,主要是拆廠除役的費用當時評估超過10億美元,是當初1970年造價的2倍,也超出運轉期間所累積的後端基金,之後ComEd並以每年1000萬美元支出進行該電廠關閉後管理。Exelon電力公司2010年9月將Zion核電廠轉交給 EnergySolutions公司進行除役,因為EnergySolutions擁有自己的核廢料掩埋場,而總費用不超過剩下的9億元後端基金。美國NRC也將Zion核電廠後端基金全部轉移給EnergySolutions公司作為除役專款。Exelon電力公司表示:核能電力業者並不善於拆廠作業,這是Exelon電力公司首次的除役工作,所以交給專業公司來處理。

◎    印度於2010年12月31日關閉40 MWt CIRUS研究型反應器(加拿大NRX型反應器,由加-美-印三國合作),屬可倫坡計畫之範疇,目的為製造核子武器,後自1960年更為非軍事用途,專司研究。現因2008年印度與美國簽署民用核能合作協定,為避免疑慮而關閉。

◎    在美國國會所規劃的「清潔能源標準(Clean Energy Standard CES)」中,將包括再生能源、核能及潔淨煤在內,而原先聯邦政府規劃的「再生能源標準(Renewable Energy Standard (RES)) 」僅包括風能、太陽能、生質能與地熱並排除核能及潔淨煤,歐巴馬政府已傾向接受國會的CES標準,準備放棄原先規劃的RES標準。而未來2050年的目標,潔淨能源將佔50%。

◎    印度和法國商談引進Areva EPR反應器的進展似乎受到阻礙,主要的因素卡在印度對於供應商承擔部份「核子損害賠償責任險」的問題上。正如同美國及俄羅斯兩大核能供應國一樣,Areva急切希望知道,事故責任損害法律的執行細則,才能夠確定是否願意繼續磋商,當然印度對EPR反應器的出價也是另一項重要的因素。雖然法國總統沙科奇急著希望能與印度簽訂合作協定,但「核子損害賠償責任險」顯然是障礙。

◎    Areva公司資產總值估計約在110億歐元,但是目前負債為52億歐元,因此急迫需要募集新的資本。包括出售15%股權給策略投資夥伴,出售6億歐元股權(4.8%)給科威特主權基金,不過資金募集的過程,對於這家法國國營企業並不容易,Areva公司和日本MHI的交涉時,因為法國電力公司EDF的阻撓而破局,法國政府也不能接受卡達主權基金希望直接取得Areva公司相關鈾礦股權。一般認為,像Areva這種垂直整合「燃料前端」、「核電廠輸出」及「燃料後端再處理」的企業,現金流量龐大是造成公司資金吃緊的原因之一,Areva公司未來將如何改組也會是一項難題。

◎    從1986年4月26日發生車諾堡核子事故以來,已經過25年,當時共有32位工作人員及救火人員死亡,爆炸的四號機後來用石棺加以覆蓋,現在石棺則因為內部的壓力而崩壞,科學家們打算重新建造一座345X853X490英呎的金屬外殼,總重2萬公噸,加以覆蓋,烏克蘭政府打算從明年起,開放車諾堡核電廠周邊範圍給觀光客進入。車諾堡事故發生經過25年後,輻射背景已經恢復正常,這個地區也沒有全世界所想像的那麼可怕,相反的可以吸引觀光客的興趣,也可以了解過去的實際情況。事實上已經有民間的旅遊機構偷偷安排過這種行程,估計每年有 6000位觀光客來此一遊,費用150美元。

 

◎    美國核管會反應器防護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Reactor Safeguards)經過仔細的評估後,認為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屏蔽廠房經過設計修正後,可以合理地確保安全,不會增加外界民眾任何健康及安全上的風險,這次的評估項目也包括反應器遭受大型商業飛機撞擊的事件在內。目前已經有許多電力公司準備向西屋公司購買AP 1000反應器,包括Alabama、Florida、Georgia、North Carolina及South Carolina等州。南方電力公司發言人Carrie Phillips表示,這結果具有正面的意義,在未來的進展中已經清除設計驗證上的障礙。

◎    GE-H公司表示,該公司已經向核管會提出申請,將已經通過設計驗證的ABWR反應器修訂版(註:修訂版依台電龍門廠的經驗回饋進行,名稱為Unified-ABWR (U-ABWR)設計,NSSS由GE負責,BOP由Hitachi負責),延長其效期15年。GE-H表示,修訂版已經納入NRC所要求的抵抗商業飛行器衝擊的分析在內。GE-H表示,ABWR反應器是目前唯一已經在運轉中的第III代反應器,其中有4部在日本運轉,另外還有4部正在台灣和日本建設中。

 

 

◎    美國核管會於2010年12月23日表示:原先核准用過核燃料於核可於核電廠關廠後繼續存放於電廠用過燃料池或乾式儲存30年,此次修訂延長為60年;美國核管會表示:此延長用過核燃料儲存時間沒有安全顧慮,對環境也不會造成衝擊。美國核管會此項聲明,目的在紓解美國核電廠用過核燃料後端最終處置或處理的時間壓力。

 

  鑑於Areva公司在芬蘭及法國建造EPR大型反應器,都遭遇到工期延長,而且每部機組造價都超過50億美元 (註:台灣建造龍門廠ABWR也遇到同樣困難 )小型反應器是否可能成為主流?讓核能業界思考轉向捨棄大型機組,改為研發小型、價格便宜的反應器。美國核能協會(NEI) Paul Genoa表示:全球正在競相發展中,至少有8種不同的型式的小型反應器正在開發,有超過3000位工程師投入;不過由於法規審核的程序及時間都很長,估計在2017年以前,還不會開始生產,一旦市場需求開始後,2030年至少會有30座甚至90座小型反應器將會完成。由比爾蓋茲所支持的TerraPower公司,所研發的反應器(如圖示),也期望可以一次解決「安全、核子擴散、核廢料、成本、燃料供應」五大問題。

  美國南方電力公司正向美國NRC申請於Hatch-2填入4束先導型燃料,該燃料為GNF2(第二代10×10燃料),並採用新型GNF-Ziron護套。該型護套與Zr-2合金成分相似,但鐵含量稍高(實際配方未知),且已經美國境外(未知)電廠先導型計劃填入,並於68 GWD/MTU退出,結果發現該型材料護套抗腐蝕表現與Zr-2相似,但高燃耗下,氫累積量降低,抗氫化表現優於目前使用之Zr-2合金。該型燃料預計將於2011年於美國Hatch-2大修時填入。

 



◎    美國Kurion公司一直積極投入核廢料處理技術研發工作,日前發表獨家的模組玻璃化系統(MVS)技術,MVS系統已經完成效率測試,將從今年12月起進行一系列的商業化模擬試驗。另外,Kurion公司也成功地展示另一項離子特定傳導(ISM)技術,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後續有關核廢料安定、包裝、搬運及處理的費用。

◎    原料鈾現貨價暴升至$70.00每磅U3O8(+7.5),分離功現貨價格維持在$155/SWU (+0) 。(UxC news)

◎    印度在本月6日為位於Tarapur之燃料再處理廠舉行落成典禮,未來該處理廠生產快中子反應器所需燃料。印度總理Manmohan Singh在典禮中表示,燃料再處理與最佳化使用鈾料是對於國家現在與未來能源需求不可或缺的項目。而印度自1964年即擁有首座再處理廠,目前已有4座,年處理量330噸。該國更計畫使用釷元素作為核子燃料,以及使用天然鈾作為快中子重水反應器燃料。

◎    英國正思考興建新的MOX工廠以取代現有Sellafield MOX工廠,主因為1997年完成之Sellafield使用的技術老舊,且近八年來只生產了24束MOX燃料。英國正期望引進法國AREVA技術,同時與10個日本公司合作改良生產線。

◎    美國聯邦法庭12月15日的決定「支持包括南卡州華盛頓州政府在內所提出的訴訟案」,讓歐巴馬政府企圖將內華達州尤卡山計畫廢除的計畫,變得更為複雜。內華達州資深的副檢查總長Marta Adams表示,讓尤卡山計畫取得執照,是增加本案複雜化的方法,即使歐巴馬政府刪除預算,解散員工,整個計畫仍然尚未終止。

◎    美國NRC發佈聲明表示,沒有任何理由尤卡山計畫的申照應該被擱置;此外,法院亦受理反對美國能源部(DOE)終止尤卡山計畫的申照之訴訟,並宣告該計畫應該盡速完成。而NRC更說明DOE沒有權限單方面地撤銷國會明令通過的計畫,更稱DOE是”受命令式地”終止申照審查,起因於歐巴馬政府自2011財政將不編列經費予尤卡山計畫。美國聯邦法庭12月15日的決定「支持包括南卡州華盛頓州政府在內所提出的尤卡山計畫廢除訴訟案」,讓歐巴馬政府企圖將內華達州尤卡山計畫廢除的計畫,變得更為複雜。

 

 

◎    西屋公司已經開始製造第一批AP 1000反應器所使用的核燃料,製造作業在位於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工廠,這批核燃料將供應中國三門核電廠。西屋公司表示,AP 1000反應器燃料使用Robust Fuel Assembly(註:0.374寸直徑之燃料棒) ,經過技術改良以及多次品質驗證,具有高效率以及更為安全的運轉績效。

◎    原料鈾期貨價格在上週稍有下降,台灣電力公司正欲購買40萬磅左右之原料鈾(U3O8),台灣電力公司本次開放供應商以「原料鈾」或「轉化鈾」(UF6)投標,故台電本次採購擁有較佳的價格競爭優勢。專家預測亞洲電力公司採購原料鈾價格將不再回到$60/lb以下,但至少2011年間中長期合約供應將不受影響。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已經定下目標,在2020年時,將有20%的電力來自於核能,預估屆時人口將增加一倍。UAE首座Baraka核電廠已經由韓國電力公司承包,現在工地內正在全力展開。韓電表示:年底前將完成工地辦公室、發行執照申請文件、初期安全分析報告書、環境影響分析報告書等。目前工地內有700位工作人員,預估在2015、2016年最高峰時將達到10000人。根據韓電的經驗,將來兩部機組運轉時,大約需要300到350人。

◎    由35個會員國所組成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理事會,在12月3日通過由IAEA主導的國際核燃料銀行的計畫。國際核燃料銀行的宗旨在於,鼓勵發展中國家開發核能發電,但是不必自行發展鈾濃縮技術,所需的核燃料可以由國際核燃料銀行供應,以防止核子擴散。稍早前,俄羅斯政府也公佈設置一座核燃料銀行。

◎    由於投資家及慈善家巴菲特捐出5000萬美元,成為國際原子能總署順利設置國際核燃料銀行的主要推手。巴菲特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是一項讓世界更為安全的投資。積極遊說催生的美國前參議員Sam Nunn則表示,這是國際間合作的一項重大突破。其他捐助者還包括科威特、美國、歐盟、挪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目前已經累積到1億 5700萬美元。

◎    歐盟外交及安全事務代表Catherine Ashton12月5日表示,對於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通過設置國際核燃料銀行的做法予以肯定。不過目前對於核燃料銀行的地點、核燃料數量都還未確定。稍早俄羅斯已經在Angarsk設置一座核燃料銀行,足夠供應1GW的燃料所需,並且承諾只要IAEA會員國願意遵守核子擴散的協定,都可以獲得核燃料濃縮鈾的供應。

◎    原料鈾現貨市場的交易量創下新高紀錄,12月10日截止的交易週,8筆交易量高達100萬磅,累計全年達到4,160萬磅,同時創下新紀錄。市場分析這次買氣來自於對新建反應器增加的力量,特別是中國擴充核能發電的速度。

◎    據估計,中國在2020年年需原料鈾將達到5,400萬磅。在一項國際能核能協會與中國核能協會座談會中,中國表示其最高目標是在2020年要有100座核能機組商轉,及50座興建中,發電量將超過100GWe。中國表示為滿足龐大的鈾料需求,除仰賴自有礦源外(年產量視為國家機密),亦與國外產業合作,包括與加拿大Cameco公司簽訂2300萬磅(與中國核工業集團(CNNC)簽署)及2900萬磅(與中國廣東核電集團CGN-URC簽署)原料鈾協議。

  西方工業官方報導指出中國在2010年購得原料鈾2,400萬磅,比過去10年總量還來的多,顯現中國正囤積原料鈾以避免原料鈾短缺,亦於非洲、加拿大及澳洲建立礦業公司,中國對原料鈾的策略十分積極且深具野心。

◎    日本Kyushu電力公司已完成籌畫Sendai三號機建案申請,並已於2010年11月獲得地方政府同意,而產經省(Meti)更視該機組建案為”國家重大能源發展”,目前日本核能工業安全署正審視該建案。該機組選用三菱1590MWe65之APWR,預計2014年動工,2019年商轉。

◎    印度Kaiga 4號機於2010年11月正式商轉,為印度小型PHWR自有機組,裝置容量220MWe,惟因該機組因先前印度未簽署聯合國防止核武擴散保證條款下,故遲遲無法使用進口鈾原料,同時加上印度本身鈾礦短缺致使Kaiga 4晚預期1個月運轉。現在印度已有20部機組運轉,總裝置容量為4385MWe。

◎    美國B&W公司已正式與聯邦政府簽署合約,以10年期20億美元發展海軍潛水艇與航空母艦之核子動力系統。此外,該公司正發展125MWe之mPower小型民用反應器,且反應器可以鐵路運送,田納西河流域管理局(TVA)正欲於Clinch River興建兩部先導型機組。

◎    立陶宛擬興建Visaginas 電廠,預計提供3600MWe。2009年12月時共5家公司通過資格審查,在期限內能源部收到2份提案,將在2010年底決定合作對象,於2011年完成合作內容的談判。其中一家不符合招標規範,由韓國電力出線。兩週後韓電卻忽然撤回報價。立陶宛經濟部表示將會持續與潛在投資者談判,區域夥伴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表示支持立陶宛發展核能,為波羅的海提供穩定的電力。

◎    印度核能發電公司(NPCIL) Jaitapur核電廠計畫已經定調,原先準備向法國Areva引進4部EPR反應器(1650MW),現在增加為6部機組,總裝置容量達到10GWe,EPR反應器可說是目前全球最大型的反應器,也是造價最貴的反應器,但是還沒有運轉實績,現在全球共有4部機組在建設中,芬蘭、法國各1部,中國2部。

◎    巴西新的礦業與能源部長Edison Lobao表示,政府將在2011年核准新的4座核能電廠建案,據巴西國家能源計畫內容,計畫在2030年前完成6GWe的核能電廠建案,雖然目前場址選定尚未定案,但預計在南北地區將各選定一個能容納6部1000MWe之廠址,而據電力公司Eletronuclear表示,北部電廠與南部電廠將分別於2021與2025年完成興建。此外,巴西目前有2座核能電廠運轉並提供3%的國家電力(1986MWe),而之前停建的第三座核能電廠(PWR, 1220MWe)已於2010年6月復工,預計2015年加入商轉。

  中國日前又核准了4座新的核能電廠建案,包含現有電廠田灣二期工程(Tianwan 3.4號機)以及位於遼寧的徐大堡第一期工程(Xudabao 1.2號機)。田灣二期為VVER-1000 1060MWe,該電廠預計後續將興建5-8號機VVER-1200。而徐大堡則將興建6部AP-1000機組。

◎     參考資料:World Nuclear News.;UxC Uranium Consulting Company;english.chosun.com;tw.news.yahoo.com;台電公司核能安全處網站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