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原子小故事
北投石傳奇
字級設定: 預設

作者: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系
教授 翁寶山

北投石郵票

在1876年出生的日籍岡本要八郎先生是發現台北市郊溫泉區所產生北投石的第一人。他在小學時代,受到愛知縣西尾小學的飯田校長影響,對於礦物非常熱愛。他在23歲時來台任國語學校附屬小學教師,從此他一生與北投石結緣。
北投石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岡本先生把收集到的北投石與照相片底片擺在一起,意外地引起底片曝光。這一傳聞和德國科學家侖琴教授以及法國科學家貝克勒爾遭遇很相似。侖琴在發現X光過程,意外地發現X光附近的底片也曝光。貝克勒爾在發現鈾礦石會發出微量輻射時,也是意外地因底片曝光而發現的。另一傳聞係岡本先生使用驗電器發現北投石的輻射會使驗電器的電荷減少。

全世界四千多種礦石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惟係用日語(Hokutolite)發音。岡本先生的名言為:「把別人的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孩子教導,別人就會把我的小孩當成是他自己的小孩。」他在晚年取為「良慈院正知日華居士」。良慈就是北投石所含鐳的英語radium讀音,正知是別號,日華是日本與中華民國。

北投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