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原子小故事
多餘的...
字級設定: 預設

作者: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系
教授 翁寶山

要談核能安全,必須要談redundancy,中譯為多餘的、重複的、雙重的‧‧‧例如重要的泵要有兩個,有一個壞了,另一個馬上可以派上用場。

話說在二十多年前,核能一廠還在興建,煙囪已聳立在乾華村的小山丘上,成為金山沿海一帶的顯著地標。由於建廠工作人員紛紛湧進,地方也逐漸繁榮,海鮮店一家家地開。

有了高煙囪,接著就要測試排煙的過程。準備工作包括有顏色的煙霧,快速攝影機追蹤煙霧的走向。這種昂貴精細的攝影機是情商中山科學研究院借用。專家則遠至美國俄勤岡州立大學禮聘該校核工系主任汪志馨教授蒞臨指導。在寒流來襲的十一月天,我們一行多人搭乘台電原子動力處專車,由台北駛向金山。汪教授只著單薄西裝,我們都為他著急。到了核能一廠,天氣更冷,海風呼嘯而過,我們都冷得發抖,只好躲在車內避風,等到一切都準備就緒,才到車外觀測。這時台電派出兩名爬電線桿高手把要用的東西,運到煙囪頂端。

萬事俱備,只等汪教授一聲令下,立即點火施放煙霧。此時天色漸黑,風力更強。煙囪上的台電員工聽不到我們的講話,手勢也看不清,急得汪教授直跳,大叫redundancy!為什麼不多準備另一套通訊的方法。這是核能安全的第一課,值得補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