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原子小故事
洩露天機
字級設定: 預設

作者: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系
教授 翁寶山

原子彈於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在日本廣島投下,立即有人訪問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先生,人們都說您是原子彈之父,或者原子彈的祖父。現在原子彈誕生了,您有什麼感想?」

「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後悔,後悔當初不該給羅斯福總統審那封信(註:信中建言製造核武器)。我當時是想把原子彈這一罪惡的殺人武器從瘋子希特勒手中搶過來,想不到現在又將它送到另一個瘋子手中。」

在21天以前,也就是7月16日,美國在新墨西哥州的一個沙漠中,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它驚人的威力,使人目盲的閃光和巨大的蕈狀雲層,象徵一個新時代的來臨,曾參與曼哈頓計畫的吳健雄,當報上刊出原子彈的消息,大家都搶著去看,但是吳健雄看也不看,因為她早己知道一定會成功。

在同一時期,有人問費米看到蕈狀雲層和巨大的爆炸力否?費米答稱:「我不必看這些東西,只要看到地面紙屑被震波吹多遠,就可以計算原子彈的威力。」

原子彈的出現,部分原子科學家看到功成反悔洩露天機,甚至延伸至後來的反核能舉動。其實核能本身並無善惡之分,端視我們如何使用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