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原子小故事
解脫了
字級設定: 預設

作者: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系
教授 翁寶山

美軍一個傘兵師,兩個裝甲師再加上一個整軍團突擊德國核武器基地黑興根。就在1945年4月22日,美國帕什上校率領的小分隊出現在黑興根,他們順利地俘虜了哈恩(發現核分裂的德國科學家)以及其他重要人物。但是最重要的領導人海森堡卻不知去向。

海森堡為「測不準定理」的先驅,曾獲諾貝爾物理獎,為近代物理的大師。當美軍在搜索基地時,他騎著腳踏車悠悠地向家裏走。就這樣不慌不忙地進了家門,煮了一杯咖啡,點燃一支煙,背靠在藤椅裏,舒舒服服地長吐一口氣,看著窗外天邊的星星,這時己是凌晨三點多了。

突然他的背被一把手鎗頂住,拿鎗的人正是帕什上校。他說:「海森堡先生,對不起你被捕了。」

海森堡悠然地說:「我想你們這樣興師動眾是為了原子武器吧!德國在1942年初的確有過這樣的打算,可是到了夏天最高當局就放棄了。我們只做在半年內就能見實效的研究。這樣也好,我們這些物理學家在道德上獲得了解脫,將來不會被人指為殺人犯的。」接著海森堡又說:「我在1941年秋天,在丹麥哥本哈根見到我的老師波耳(現行原子模型的倡導者)時就曾暗示過這個意思,可惜他未能理解,聽說他現在也在幫美國工作。」

面對這樣一個偉大而安祥的科學家,帕什上校不好意思總用鎗口對著他。帕什終於把鎗插入鎗套中。海森堡站起來,帕什甚至還上去扶他一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