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邱吉爾與x光
字級設定: 預設
邱吉爾先生曾任英國首相
並獲1953年諾貝爾文學獎
英籍物理學家戈

侖琴發現x光後,很快的就有貝克勒爾發現放射性,居里夫人發現釙,居里夫婦發現鐳,普朗克發表了光量子理論,愛因斯坦解釋光電效應。其他還有發現阿伐、貝他、加馬輻射,發現包括宇宙射線在內的天然輻射所具有的重要特質,拉塞福發現原子核及波耳倡議的原子模型。在這20年內完全改變了人們對物理定律的觀點。

新的發明很快就為全世界所接納使用。x光機能以驚人的速度散布使用,主要是因為並不需要花費太高的代價就可熟悉操作。鐳則因價格太貴只限於較大的醫院才用得起。x光機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被廣為使用,可由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1874-1965)年輕時所描述的一個例子中得到印證。1897年夏天,也就是侖琴發現x光一年半後,邱吉爾(圖1.8)以戰事通信員的身份參與英國遠征軍,以對抗印度西北方靠近阿富汗邊境的背叛部落。一位名叫藍姆(Lamb)的中校腿部中了一顆子彈。為了確定子彈位置以方便取出子彈,一具移動式x光機組送到了前線,不過因運輸過程造成損壞而無法使用。

這段插曲被描述於邱吉爾的第一本書馬拉幹野戰軍故事(The Story of the Malakand Field Force),這本書是他在1897年聖誕節前於印度所寫的。他似乎認為在侖琴發現x光沒多久,就能在那與世隔離的偏遠地區(現今巴基斯坦北部山區)使用到可移動式的x光機組是十分自然的,所以並沒有對這項史無前例的發明作任何深刻印象的表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