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居里
字級設定: 預設

居里夫婦

活度的單位為居里(Ci),1 Ci = 3.7 ×1010 dps (蛻變/秒),惟已為貝克(Bq)所取代。放射學會議的標準委員會原先定義居里的用意是基於少量的活度,如經常在實驗室中所使用的。但居里夫人(Marie S. Curie, 1867-1934)的想法卻不一樣,如果要用她的名字,必須是大量的。

在1910年10月的自然(Nature)期刊上,標準委員會的主席拉塞福(Rutherford)寫著:「在放射學大會的會議期間,有人建議如屬可能的話以居里表示鐳的量或其發射物(emanation)(氡),以紀念已故皮埃爾‧居里(Pierre Curie, 1859-1906)教授。」此事遂留給標準委員會作考慮。標準委員會建議居里作為一個新的單位以表示與1克鐳(元素)成平衡的鐳發射物的量或質量。

拉塞福並未提及委員會是否同意或採納用居里作為單位以紀念皮埃爾‧居里的建議。但是在三年之後(1913),拉塞福寫著:「1910年在布魯塞爾的放射學會議,已決定稱這平衡的量為居里,以紀念居里夫婦(圖1.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