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戈雷
字級設定: 預設

戈雷是吸收劑量的國際專用單位,等於1焦耳/千克,並取代雷得。

1975年8月國際輻射單位與度量委員會(ICRU)致函許多期刊稱,度量衡大會已採納ICRU的建議,把吸收劑量的國際單位命名為戈雷(Gy)。在解釋的函件裏ICRU宣稱「戈雷(Louis Harold Gray, 1905-1965)對於輻射劑量學作了最基本的貢獻,遂成了著名的布勒格-戈雷(Bragg-Gray)定理。」這定理描述:

假設在介質中有一個充滿空氣的小空穴,在這空穴中的空氣因受到外來輻射的照射而產生游離,便可推算在這空穴中產生的游離與介質吸收能量的關係。

初習輻射劑量學時,對於曝露量(exposure)與吸收劑量這兩個量有時會發生混淆。戈雷(圖1.11)曾用教授在課堂上講課的情形作比喻。他說:教授講的話經過每個學生的耳朵就好比曝露量,而學生腦海裡能記得下來的就好比吸收劑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