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侖目
字級設定: 預設
派克先生

侖目(rem)為等效劑量的單位,以取代reb,但已為西弗(Sv)所取代。雖然早在1945年就使用侖目,但是一直到了1950年才在派克(Herbert Parker, 1910-1984)所著的科學文獻中出現。在其文中派克(圖1.12)解釋侖目和另一單位侖卜(rep)代表什麼意義,而侖卜即為雷得(rad)的前身。

rep為roentgen equivalent physical的縮寫,可譯為物理侖琴當量。rem為roentgen equivalent man (或mammal)的縮寫,可譯為人侖琴當量。更有人願選擇reb,其為roentgen equivalent biological的縮寫,可譯為生物侖琴當量。可是在說話時卻很難分辨reb和rep。

卡侖(Ron Kathren)解釋派克評論「說話混淆」如下:

「侖目這單位原先應為reb,但在派克發表新單位時,患了感冒,使他很困難在說話時表達reb和rep的區別,於是就把單位的名稱改為re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