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氡的探索者
字級設定: 預設
沙保教授(左)和翁寶山教授(右)攝於高雄澄清湖

民國82年(1993)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來了一位捷克籍客座教授沙保(Jozef Sabol)。沙保教授(圖1.20)畢業於布拉克(Prague)科技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五年後又獲得捷克查理斯(Charles)大學科學博士學位(歐洲制度);據稱一代宗師愛因斯坦曾在布拉克科技大學任教。

沙保教授在清華任教期間,上山下海,為了探討氡的問題,特別是溫泉中氡的濃度。他又推介東德德勒斯登(Dresden)科技大學每年舉辦的輻射防護研討會,促使臺灣的輻射防護界有機會出席東歐集團的輻防研討會。1994年9月30日沙保教授引導臺灣出席德勒斯登輻防研討會的人員由東德邊界進入捷克。邊界的山丘都是光禿禿的,據說是由於酸雨所造成的。

捷克的首都布拉格號稱為尖塔之都,到處可見高聳入雲的尖塔。位於首都的布拉格科技大學已有300餘年的歷史,擁有加速器和核子反應器的設備,畢業生很多在核能電廠任職,在某些方面很像清華大學的原子科學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