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移動教學反應器
字級設定: 預設
曾德霖教授 清華移動教學反應器

清華大學移動教學反應器是一座小型核子反應器(圖2.12),安裝在一輛特製反應器拖車上,可以開到全省各地,從事核能教育、核能訓練及核能研究工作,其設計及建造完全由中心人員通力合作完成。另外尚有儀器拖車,其中設有控制中心、分裂產物監視器、地區輻射偵測器、緊急通風裝置及備用發電等設備。THMER具有可移動的機動特性,自民國64年(1975)起已有數千位不同學術背景的人士在此接受過相關的核能訓練。

這座反應器係於民國62年4月開始興建,民國64年11月19日達成臨界,民國92年8月除役。從構思、規劃、建造全部的工作係由曾德霖教授(圖2.11)負全責。曾教授為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的資深教授,歷任核子工程學系系主任和原子科學院院長等重要的職務。退休後於民國79年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輻射防護協會。公餘則照料曾任教於清華大學高壽90歲的孫觀漢教授。

註:THMER=Tsing Hua Mobile Educational Reactor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