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字級設定: 預設
普度大學

邦(barn)又譯成靶恩,符號為b,單位為10-24 cm2,相當於原子核的典型實質截面積,但卻用於與原子起作用的機率,稱為截面(cross section)。

1942年2月,數位肚饑又未作飯的研究人員,在美國普度(Purdue)大學(圖3.3)聯合大樓的自助餐廳用餐。在閒聊時談到截面還沒有命名一個專用單位,於是就想到用同業中著名人士的姓名作為命名:

  1. 奧本海默(J. R. Oppenheimer)-----------名字太長,
  2. 貝特(H. Bethe)-----------------------------易與貝他(β)混淆。

當時在普度大學的研究計畫主持人叫John Manley,他的姓Manley也太長,名字John只適用於人,不宜用於物。在座有一位農家出身的研究人員,試把John和barn連接起來,立即得到良好的回應。1 barn = 10-24 cm2,遂成為核反應截面的單位。在1940和1950年代,常以小屋(shed)作為截面的單位。1 shed = 10-48 cm2,遠比barn小得多。在農村barn是指穀倉,比小屋大得多。這就是「邦」的來源。

另美國前原子能委員會於1969年出版的Source Book on Atomic Energy第三版作者為Samuel Glasstone,他指出兩位美國物理學家M. G. Holloway和C. P. Bakar於1942年建議用「邦」這個單位,在當時「邦」為電碼用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