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早期輻射病的診療
字級設定: 預設
核武傷害的急救

西元1945年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受到原子彈的轟炸後,引起傷害的機制不外是爆炸引起的熱、烈風、以及游離輻射。因為當時醫療資源缺乏,日本的醫生處理傷患的情形是:只能用碘酒或紅汞水又稱為紅藥水或汞紅(學名為二溴氫氧汞螢光黃二鈉鹽)消毒傷口以及用食鹽水洗濯灼傷(圖3.20)。對於輻射病大家欠缺經驗,如帶血的腹瀉即為一例,這是輻射傷害的遲延性效應;當時日本的醫生診斷為桿菌性痢疾。只有一位早期曾在美國賓州大學參與輻射相關研究的鈴木先生,是時為東京帝國大學的外科學教授懷疑並正確地診斷出這是輻射傷害所引起的。

戰後美軍負責診療輻射病的陸軍准將山姆士(Crawford Sams)稱讚鈴木先生為日本醫生中能診斷輻射病的第一人。山姆士並建議:為防止因輻射劑量太高引起的骨髓傷害導致造血機能低下,此時病人防禦機轉有了缺陷,受到感染後易成菌血症,即血內出現細菌;可使用抗生素作預防性治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