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核能電廠溫排水養大魚
字級設定: 預設
鴨綠江位置圖

核能電廠溫排水對於沿岸海域魚類的影響向為鄰近居民所關切,臺電公司仿日本電力公司的做法(上圖),直接抽取溫排水養殖魚類,以實際行動化解核能電廠附近民眾對沿岸漁業資源缺乏的疑慮。

海生物在其生存溫度範圍內,水溫愈高生理活動愈強、愈會吃、消化愈好、成長愈快速,此為溫排水養殖最大好處。

臺電公司自民國85年5月起於核能一廠訓練中心附近,建立二個100噸水池,開始抽取溫排水。養殖魚類計有:石斑魚、尼羅紅魚、金目鱸魚等。其間亦施行魚苗放流,用以豊富臨近海域漁業資源;舉辦乾華國小師生校外教學,放映魚類生態活動錄影帶供師生觀賞;辦理多次溫排水養殖成果發表會,並邀請附近鄉民代表、漁民等到現場參觀等。

臺電公司又於民國87年8月在核能三廠溫排水渠道旁建立設施,養殖魚、蝦,除施行魚苗放流外,也施行多項魚和蝦的育種、繁殖、以及高密度養殖的研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