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探測太空的同位素應用
字級設定: 預設
漫遊者

漫遊者(rover)是探測太空中星球的最重要利器,藝術家想像中利用漫遊者在火星上的探測情況如左圖所示。在火星的夜晚,溫度可低至華氏-175度(-115℃),很需要放射性同位素加熱器(radioisotope heater unit, RHU)提供熱能,使電子儀器正常運轉。每個RHU約含2.7克氧化鈽(238PuO2),約33.2居里(1.2兆貝克)。兆又稱太拉,符號為T,1兆=1012。這加熱器可提供95瓦特‧小時(3個月)的能量。

漫遊者又裝有兩部譜計。其中有一部為莫士包爾(Mössbauer)譜計以鑑定含鐵的物質以及協助科學家評估在形成這些礦物質時水所扮演的角色。為了校正譜計,兩個鈷57射源係用於校正譜計,這兩個射源的總活度是低於350毫居里(130億貝克)。1958年德國R. L. Mössbauer發現加馬射線無反衝的發射和無反衝的共振吸收,鐵57即為一例。

另一譜計為阿伐粒子x射線譜計,以測定岩石的成份,以及這些成份在過去的改變。它使用30毫居里(11億貝克)的鋦244。右圖的右側係裝置244Cm射源的圓盤,左側為一長工具,可放置射源於x射線譜計。

在過去稱為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產生器(radioisotope thermoelectric generator, RTG),在太空探測過程自1970年代至2000年代一直在使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