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鈷60照射廠
字級設定: 預設
核能研究所滅菌的醫療器材,
由輸送帶送入照射室照射的情形

利用輻射誘發聚合製作木塑材料(wood-plastic combinations),係採低級材質,經浸漬塑膠單體(monomer)或另賦予顏色,再經加馬射線照射聚合後而得。經處理後的木材,原有大部分缺點:如易腐朽、易蟲蛀、尺碼不穩定性、吸水性等,均可以克服。經照射後對於木材的硬度、壓縮強度、耐磨性的增強更為顯著。臺灣木材資源,尤其杉木林相居多,經輻射處理,可大為提高其使用價值。

最早的輻射照射廠,應屬位於新竹市的經濟部所屬聯合工業研究所,現易名為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其在民國54年3月屬於空氣中照射,民國62年9月才改為水中照射。有趣的產品為木雕的人像,浸漬於塑膠單體時加上香精,使人像能發出香氣,引人入勝。

兩伊(伊拉克、伊朗)戰爭時,需要大量經消毒的醫療器材,使化工所忙了很多年。其他如槍托與地板等強化品質及撲滅果蠅,均成效卓著。

化工所的設施是屬於水中照射,而在空氣中照射的設施應屬於設在桃園縣龍潭核能研究所百萬居里鈷60照射廠(圖6.1),這個照射廠自民國70年7月對外營業後,也成效卓著。
清華大學的鈷60照射廠係於民國86年元旦開始使活度為1.11 PBq (1P = 1015),換算舊單位為30,000居里,其特色為設有可調整距離的照射轉盤,使受照射樣品可接受均勻的劑量,而照射廠中設有空調系統,比較上是以大學的研究取向而設計的。

位於臺中市工業區的中國生化科技公司的照射鈷60廠,可裝置活度在35.9 PBq以上,以一般的商品照射為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