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輻射小掌故
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
字級設定: 預設
60Co空氣克馬照射系統

民國80年(1991)核能研究所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委託成立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National Radiation Standards Laboratory, NRSL),主要任務為建立及維持全國最高輻射量測標準與追溯體系,傳播與推廣量測標準資訊,以及建立全盤檢校追溯體系。游離輻射的量測標準含光子、貝他、中子等的輻射劑量以及射源活度等4種標準。民國90年,實驗室通過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CNLA)的認證,同年新實驗室(035館)落成啟用。上圖示照射系統之一,鈷60空氣克馬照射系統。

在上面所論及的4種標準,透過區域性與國際性的雙邊比對,將量測標準追溯到國際度量衡局(BIPM),更可往上追溯到國際度量衡委員會(CIPM)以及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

位於臺中市工業區的中國生化科技公司的照射鈷60廠,可裝置活度在35.9 PBq以上,以一般的商品照射為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