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FAQ
氫能源
字級設定: 預設

氫能源

[Q]核能對於21世紀的完美能源形式-氫能源有什麼貢獻?
[A]用氫做無碳動力來源,可以避免增加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成為緩和全球暖化危機的主要希望。但是產生氫的過程,如果仍然使用火力發電,只是換湯不換藥的數字魔術遊戲。只有核能是目前唯一可使「無碳氫能源」的美夢成真,徹底改善全球氣候變遷威脅的方式

21世紀氫能源之父 – 核能

氫氧燃燒作用產生水,是每個中學生都知道的常識,因為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所以被視為徹底改善全球氣候變化威脅的主要救星。

問題是,如果答案這麼簡單,為什麼到現在才想到呢?
因為:產生氫氣並不簡單,而大量安全儲存氫氣更是難事!

一、 產生氫氣的方法

目前產生氫氣的方法有3種:
電解水、高溫把水蒸氣分解成氫、氧,與利用高溫熱化學產生氫氣。

  1. 電解水

    電解水是最直接瞭當的產生氫氣方法。但是它需要大量電力,而且效率不高,換言之,消耗的能量比產生的能量還要多1.4倍!
  2. 高溫把水蒸氣分解成氫、氧

    這是目前產生氫氣最主要方法。譬如現在氫氣有95%是由天然氣加熱水蒸氣製造。
  3. 高溫熱化學

    高溫熱裂解產生氫氣是目前技術發展主流,不過還沒有成熟產品。只要有足夠熱源,就可以分解不同物質來產生氫氣。核能可以,傳統火力電廠一樣可以,只是火力發電一樣產生大量二氧化碳。
    利用核能高溫熱化學產生的基本原理(圖1):
  • 高溫(800 - 1,000℃)分解硫酸,產生氧氣、二氧化硫。
    H2SO4 → H2O + SO2 + 1/2O2(吸熱)
  • 加入碘與二氧化硫、水反應,產生碘化氫。
    I2 + SO2 + 2H2O → 2HI + H2SO4 (產熱)
  • 將碘化氫的碘和氫分離(200 - 500℃),產生氫氣和碘。
    2HI → H2 + I2
    整個反應中,只要加入初始硫酸與水,就會源源不斷產生氫氣,SO2與I2都只是中間產物,不會對環境產生任何負擔。

    圖1 利用核能產生氫氣反應原理

    但是用傳統高溫熱裂解煤就不同了,一樣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坦白說祇是一個魔術遊戲而已。

    1. 2C + O2 → 2CO
    2. C + H2O → CO & H2
    3. CO + H2O → CO2 & H2

    這種技術稱為整合型氣化複循環系統(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 IGCC),將煤和水蒸氣轉變成氫氣和一氧化碳在氣鍋輪機裡燃燒,推動複循環的汽機發電。已經號稱是傳統火力電廠效能的極限典範了,要到2010年之後才會逐漸成熟。

二、 核反應器產生氫氣的展望

核能產生氫氣主要以高溫熱化學反應,所以提高反應器溫度就是當務之急;相對的,發電效率也大幅提高。常用的輕水式反應器(LWR)不能做到,所以改良祖父輩的石墨型反應器,就是解決方案。
產生氫氣需要高溫(750~1000℃),而且要把反應器和化學工廠隔離。目前有3種適合反應器:

  1. 高溫氣冷式反應器(HTGR),燃料的排列不是水晶形就是六角形,功率達到285MWe操作在950℃之下。
  2. 先進高溫反應器(AHTR),用外殼有護套、石磨矩陣排列的燃料,並用融溶的鹽類氟化物做為冷卻劑,和HTGR相似,必可以在低壓下操作。
  3. 鉛冷式快滋生反應器,可以在比HTGR還要低的溫度下操作,俄國的BREST是最好的反應器,可以在只有540℃之下運轉。美國的STAR-H2也是在低溫下用去鹽作用來產生氫氣,但需要在780℃操作。

目前看來以AHTR最具冠軍相。這種反應器以熔融氟化鹽(NaF/ZrF4)為冷卻劑,早在50年代就運用在人造衛星上,而且與石墨相容性極高,安全無虞。(如圖2)
這種反應器安全性很高,而且引入先天安全(intrinsic safety)設計理念,要讓它不安全反而還很難呢。它的熱輸出可超過2000 MWt,在850℃下可產生1120 MWe的電功率。而產生的氫氣足可供應200萬輛汽車所需。

除了安全可靠又環保外,這種反應器的發電效率極高,在750、850和1000℃下,估計分別達到48%、56%和59%,不但比現有核反應器高很多,甚至比最先進的火力電廠效率更高,美國能源部估計在10年內就會問世。

圖2 AHTR廠房佈置示意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