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FAQ
永續能源
字級設定: 預設

永續能源

[Q]為什麼核能是永續能源?
[A]核能是目前主流能源中唯一的永續能源。因為:

一、核能可以無碳能源形式,穩定安全地解決人類能源需求

  1. 短程策略:從核廢料中重新提煉鈾、鈽與改善燃料,可以把核能壽命延長3倍以上。
  2. 中程策略:使用快滋生反應技術(FBR),把核能壽命延長1,000年以上。
  3. 長程策略:使用核融合反應器(Fusion Reactor),從海水中提煉取之不竭的氘(2H),完全解決人類能源難題。

二、核能使「無碳的氫能源」美夢成真,徹底改善全球氣候變遷威脅。

三、核能海水淡化,可以解決人類的「渴望」。

核能進化論

1. 從核廢料重新提煉鈾、鈽

用過核燃料的再處理(Reprocessing),提煉其中絕大部分的鈽與鈾,用於轉化成新燃料(混合燃料(MOX)),不但可以增加核燃料的利用率、更可以防止核子武器擴散(所謂的「Mega Tons to Mega Watt」計劃),是一舉數得的好事。

世界主要核能國家,除美國、瑞典與加拿大外,都採取再處理計劃。而且日本、法國、英國、德國、比利時、瑞士等國,接近40部核能機組改採MOX燃料,而且成效卓著。

2. 使用釷(Th-232)做為新燃料

自然界中釷(Th-232)存量比鈾多出數十倍,也可作為核燃料,不過反應器爐心要重新設計。本省西部海底有種釷含量高達20%左右的獨居石,就是最好的釷礦。我國核研所早年曾做過一系列的研究,證實確有經濟價值。

3. 快滋生反應器

現行核分裂技術,只是核能應用的第一步;核燃料也不足我們這樣揮霍。核能發展的下一個里程就是快滋生反應器(Fast Breeder Reactor, FBR),透過特殊設計,可以得到1.2倍的滋生效率,而且,發電效率可以提升到40% - 45%之間!意思就是,只要燃燒1噸的核燃料,可以產生0.2噸額外燃料。5次反應後,可以1.19倍的新燃料,如果換算成電力輸出,就多了4.4倍。很奇妙吧?據估計,經過快滋生的有效利用,核能至少可以提供世界1,000年的能源需求。

儘管快滋生反應有其迷人的經濟效益,卻不可諱言其複雜的設計與控制。這個問題也發生在日本文殊實驗反應器的意外事故上。所以,日本與法國的快滋生計劃,的確受到拖延。最近,日本決定重新設計下一代FBR,不再使用難以控制的液態金屬鈉作為冷卻劑,相信必定技術上的重大突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4. 核融合的新世紀

核融合(nuclear fusion)則是每個核工人最完美的夢。比起現在的核分裂,核融合的優點至少有:

  1. 使用同重量的燃料,核融合平均能較核分裂產生接近4倍的能量。
  2. 燃料來源不虞匱乏:據估計,全球海水中所蘊藏的氘(2H)核種可以提供世界100億年的能源,幾乎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3. 核融合幾乎不會產生任何放射性廢料,沒有廢料難解的技術與政治問題。
  4. 只要減少電漿密度或燃料供給,核融合反應可以隨時終止,其控制性比現行核分裂反應器要容易。

儘管核融合有許多任何能源形式都無法比擬的優點,但是仍有許多技術瓶頸有待克服:

  1. 核融合反應需要極高溫度,大約需一億度。這個溫度遠遠超過現有任何材料耐熱能力之上,所以高溫的電漿必須被超強磁場拘束在特定空間裡。因此耐高溫、高輻射的超導材料與屏蔽材料,是研究的第一課題。
  2. 超高溫必須維持一秒以上:通常,系統必須維持一億度以上的高溫,至少在1秒以上,才能產生足夠的能量流,達成能量平衡的要求。

    目前世界各先進國家都有長期的核融合計劃,這些計劃都是跨國計劃,如果我國未能加入這些研究,共同分擔經費與分享研究心得,對於未來能源的掌握恐有落後之虞。

    這些計劃包括:日本的JT-60計劃,歐洲共同體的JET計劃,與全球大聯盟的ITER計劃。

    日本JT-60研究計劃

    是JET-2M的後續計劃,由日本原子力研究所主導,1985年開始建造、1996年進入初始操作狀況。目前已經達到能量平衡的目的。(即輸入能量等於輸出能量)其電漿密度已達6.0 MA。是各國新能源計劃中,進度最快、最順利的。預計在5年內,開始有淨能量產生。

    歐盟JET計劃

    是歐盟12會員國共同出資、提供超過2000名技術專家,自1996年開始建造,目前將進入初始操作狀況。預計2004年能達到能量平衡。JET的電漿密度設計為4.8 MA,稍遜於JT-60計劃,線圈尺寸也較小,但是其操作時間較長。

    以上歐、日的融合計劃,主要是為ITER國際融合計劃作技術先導。預計將集結全球核融合菁英、改變人類能源新貌的ITER計劃,目前尚未完全定案,但是其計劃時程已經推出。
  3. 自1988年起,美國、歐盟、日本與俄羅斯共同合作成立了ITER計畫,其目的是設計並建造一個大型的實驗反應器。自1992年起,各成員國已合作進行了一項工程設計,將作為各國政府決策之基礎;預期自1998年起進行ITER的建造,而在2008年開始初期運轉,作為一個可運轉20年的實驗設施。預估,在2050年代,全球第一個商業運轉的核融合電廠將會問世。

    核融合科技的發展時程,取決於對新能源的需求迫切感。就像前述,假如只要維持5%的複合成長率,天然氣只能使用27年、石油只能使用20年。所以,核融合計劃,在未來勢必加速進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