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FAQ
核電廠密度
字級設定: 預設

核電廠密度

[Q]:聽說台灣核能電廠密度全球密度最高ㄟ?
[A]:您又上當了!反核人士多次聳動地宣稱,台灣是核電密度最大的地方。一副就像會有大禍臨頭的樣子。但,事實的真相卻是:「台灣從來就不是,未來更不可能是,核電機組最密集的地方。」

不管比較台灣、日本本州與南韓的核能電廠密度,或是現有電廠的機組數量,台灣都遠落人後。

地區 核能機組數量
(含計劃、施工)

總發電容量
(MW)

核電廠密度
(平方公里/座)

核電密度
(MW/平方公里)

台灣
8
7844
4500
0.22
日本本州
52
45162
3846
0.23
南韓
30
28839
3060
0.29

表1比較中日韓三國的核能電廠密度

其次,我國每座電廠都只有2部機組;但在日本,僅僅一個Kashiwazaki- Kariwa(即柏崎-刈羽電廠)電廠,就有7部機組,提供8,212MW電力(全台核電供電量的1.6倍)。就算加上核四,台灣所有核能發電的供電量,也比不過人家一個K-K電廠,有什麼好緊張的?另外Fukushima-Daiichi電廠,有6部機組,提供4696MW電力(全台核電供電量的0.9倍)(該廠另有7、8號機計劃)。此外,在日本,單一廠區超過3部機組的電廠共有:Kashiwazaki-Kariwa ( 7部機組)、Fukushima- Daiichi (6部機組)、Fukushima-Daini(4部機組)、Hamaoka(4部機組)、Genkai(4部機組)、Ikata(3部機組)、Mihama(3部機組)、Ohi(4部機組)、Takahama(4部機組)。再看看世界各國,單一廠址超過3部機組的電廠,在美國就有7個廠、法國有8個廠;英國有5個廠;在加拿大有3個廠;韓國有5個廠址(含現在正施工興建);俄國有8個廠。其他還有許多國家、廠址,甚至有8座機組的。「台灣核能機組密度是全球最高」的說法,就是反核人士欺騙民眾最好的例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