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核能百科 > FAQ
ABWR
字級設定: 預設

ABWR

[Q] :聽說核四廠的ABWR是瑕疵品?
[A] :許多反核人士說ABWR是瑕疵品。但是我們真的不知道ABWR的瑕疵到底在哪裡?能不能舉個明確的例子?
ABWR是美國GE公司與日本東京電力、日立、東芝等公司在1990年代,共同發展的最新設計,也改善了許多舊電廠的設計缺失。
根據日本姊妹廠的經驗,在13個運轉年裡,只發生2次與它設計有關的跳機,而且各種運轉績效都排名全世界前1/4,是最優秀的電廠。未來8年,日本預定新建的核能機組中,有70%指定用ABWR。
請問:「有這麼好用的瑕疵品與實驗白老鼠嗎?」

ABWR日本運轉實績

日本有東京電力柏崎-刈羽電廠(Kashiwazaki-Kaiwa NPS, 簡稱K-K電廠),有2座姊妹廠。自1995年運轉以來總體績效,都名列全球前四分之一,成績有目共睹。

自1995 - 2002年,K-K電廠的ABWR機組總共停機16次。表1分析K-K電廠ABWR停機原因與次數。

停機原因 停機次數
1. 與反應器無關事件  
(1) 商轉前電廠測試階段 8
(2) 汽渦輪機壓力計故障 1
(3) 發電機激磁器(excitor)故障 1
(4) 日本製燃料洩漏 3
(5) 500 kV輸電線路保護電驛(relay)故障 1
小計 14
2. 與反應器相關事件  
(1) 反應器爐內泵(RIP)電氣故障 1
(2) 反應器爐內泵控制器故障 1
小計 2
3. 合計 16

表1 日本K-K電廠停機原因分析(1995-2002)

資料來源

H. Tanaka, " Experience in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on of reactot units #6 and 7 at Kashiwazaki-Kariwa NPS, "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2002.

由以上分析可知,與ABWR設計有關的停機在13個運轉年間只有2次,並不如反核人士所謂的「實驗爐」。另一方面,它的的平均可用率(availability)高達87 %,這已經是日本核能電廠的理論極限(因為日本法律規定每座反應器運轉13個月後,必須停機檢修2個月,所以可用率的理論極限就是87 %。)

正因為運轉績效優異,所以日本各電力公司紛紛選擇ABWR做為未來主力發電機組。2010年之前,日本預計興建16座核能機組,其中有13座是BWR,而ABWR就佔了11座。請問,如果ABWR真的那麼低劣,為什麼會有6家電力公司、11家電廠使用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