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關鍵議題 > 台灣核能電廠概況
第二核能電廠(Kuosheng nuclear power plant)
字級設定: 預設

第二核能電廠(Kuosheng nuclear power plant)

概述

第二核能發電廠位於台灣北端,離台北市直線距離約22公里,佔地約為220公頃,共裝置兩部機組,容量各為985,000瓩。目前為 台灣電力供應系統中,裝置容量最大的發電機組。   在選定廠址之初,本公司曾聘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就地形、地質、氣象、水文、洋流等資料詳加分析、研討,咸認現址最為適合。另外,並聘請美國貝泰工程公司為顧問公司,負責廠房之設計及指導現場施工。

主要設備

第二核能發電廠廠房佈置採雙機式,控制室和廢料廠房以及部分系統結構為兩部機所共用,其他部份則各自獨立。各部機擁有一座產生蒸汽的沸水式反應爐,是奇異公司所設計發展的第六代沸水式反應爐,每小時能產生985磅壓力的飽和蒸汽1,245萬磅。圍阻體為第三代,也是奇異公司所設計。   汽輪發電機組由美國西屋公司承造,汽輪機為三缸四流聯軸再熱式,有一部高壓汽輪機及兩部低壓汽輪機。發電機為氫冷式,額定發電量為985,333瓩。所發電力經由345,000伏特超高壓輸電線分三路送至台北地區匯入系統。

主要工程

第二核能發電廠於民國六十三年九月開工興建,至六十四年八月一日開始排紮第一部機反應爐基礎的第一支鋼筋,六十四年十一月完成第一部機反應爐基礎混凝土澆置。民國六十七年二月二日吊放第一部機450噸重的發電機定子,同年五月九日吊放重約600噸的反應爐壓力槽。   六十八年八月十五日,一號機緊急起動變壓器及相關匯流排、高低配電盤與馬達控制中心,由系統受電運轉成功,表示本廠工程已進入試運轉階段。一號機於七十年一月完成鈾燃料裝填,較預定進度提前一百十五天。不僅節省鉅額工程費用及燃料費支出,對本公司的供應能力也有極大的貢獻。 第二部機工程較第一部機延後一年開工,第二部機發電機定子於民國六十七年六月九日吊放完成。反應爐壓力槽繼於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吊裝完成。七十一年三月完成鈾燃料裝填。一、二號機分別於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及七十二年三月商業運轉。

廠房安全

蒸汽產生系統所在的反應器廠房和輔機廠房,均構築鋼筋混凝土生物屏蔽牆構成一次圍阻體以防止輻射線外洩,一次圍阻體外另有二次圍阻體,廠房其他部份凡屬可能發生輻射物外洩之處,也都有屏蔽牆的結構。一切有關安全的設備都是雙重且安裝在隔離的廠房之內,以確保運轉安全,縱有輻射物洩漏的意外事故,也都會包容在多重的隔牆之內,不致擴散在電廠外產生環境污染。

燃料

反應爐所用之燃料為低度濃縮鈾錠,每座爐心裝置燃料元件624組,,及控制棒145支穿插其間來控制燃料分裂反應的速度。   製造核燃料的天然鈾原料可由國際市場標購,所需的濃縮服務已由我國與友邦政府簽訂雙邊協定,由其提供三十年之供應合約。

輻射環保

為瞭解並掌握核能電廠運轉對廠外環境的影響情形及確保核能電廠的運轉安全、維護環境品質,而考量電廠當地氣象、水文、人口分部等條件,大規模地設置取樣站(距離核二廠50公里內之環境範圍),進行直接輻射、空氣、水、生物樣、土壤及岸砂等項目的輻射偵測執行。此外,原子能委員會所屬台灣輻射偵測中心,亦獨立平行執行核能電廠周圍環境輻射監測作業。

園融

電力是社會文明的生命力,也是帶動國家經濟發展的原動力,為提供台灣更充足可靠的電源,核二廠秉持一貫以安全第一, 品質為先的經營信念,努力不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