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關鍵議題 > 台灣核能電廠概況
第三核能電廠(Maanshan nuclear power plant)
字級設定: 預設

第三核能電廠(Maanshan nuclear power plant)

概述

在石油危機之後,政府為了執行能源多元化除在台灣北部相繼成立核能一、二廠後,為了南北電力平衡,減少電力輸送,於 台灣南端的恆春成立第三核能發電廠,廠址離恆春鎮直線距離約6公里,佔地約為354公頃,共裝置兩部容量各為951,000瓩之機組。   本公司對核三廠址所在,事先曾就地形、地質、氣象、水文、洋流等資料聘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詳加分析與研討,確認現址為最適合的核能電廠廠址。在設計與施工階段,聘請美國貝泰工程公司為廠房設計及現場施工指導之顧問公司。

主要設備

主要發電設備及廠家如下: 型式 輕水型壓水式 機組 兩部機 裝置容量 每部機951百萬瓦(951千瓩) 建廠費用 947億元 反應爐 美國西屋公司製/3迴路壓水式 汽輪發電機 美國奇異公司製/三缸再熱四流式汽機、氫氣內冷型發電機 低壓汽機轉子 瑞士ABB公司製

環境保護

為瞭解並掌握核能電廠運轉對廠外環境的影響情形及確保核能 電廠的運轉安全、維護環境品質,本公司考量電廠當地氣象、 水文、人口分佈等條件,設置取樣站,進行直接輻射、空氣、水、生物樣、土壤及岸砂等項目的輻射偵測執行(91年偵測站數如下)。此外,原子能委員會所屬輻射偵測中心,亦獨立平 行執行核能電廠周圍環境輻射監測作業。 試樣別 直接輻射 空氣樣 生物樣 水樣 土壤及岸砂 總計 站數 37 40 27 27 34 165 註:背景對照站設於高屏地區。 不管是核能或是火力電廠都需要以海水來冷卻發電的餘熱。  核三廠由於位處墾丁國家公園的南灣海域,附近有全台最美麗的 珊瑚,溫排水問題更令國人關注。為保護附近珊瑚不受影響,核三廠不惜花費鉅資改善設備,以降低溫排水溫度。目前溫排 水對南灣海域珊瑚的影響僅限於出水口右側淺灘附近。依據中華民國珊瑚礁總會調查,影響南灣珊瑚成長因素依序為:  濫墾濫建、污水垃圾、過度漁撈、潛水活動、核電廠溫排水

廢料

核能發電產生的輻射廢料分為高放射性核廢料及低放射性廢料 ;高放射性核廢料指的是用過的核燃料,目前都儲存在廠內的 用過燃料水池中,其設計可容納電廠運轉四十年中發電所用的核燃料。低放射性廢料大部分為經使用污染過的手套、輻射防 護衣物等。目前核三廠一年約產生400桶低放射性固體廢料, 其中固化桶約34桶,其餘均為可再處理、壓縮減容,均可存於 廠內的廢料廠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