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允許印度再處理用過燃料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允許印度再處理用過燃料

   美國與印度核能合作不斷升溫,除在2006年簽署民用核能合作協定,同意印度取得美國核能技術外,日前更進一步,甚至允許印度可以再處理源自美國的核子物質(US-obligated nuclear material)。這項協定由國務院官員Bill Burns與印度駐美大使Meera Shankar經過一年談判後在華盛頓簽訂。一旦生效後,印度就可以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已納入監督的新建國家處理廠內再處理美製燃料。

    國務院官員明確指出,這項協議在Obama總統團隊指導下經漫長談判後達成,是繼前任小布希政府簽署民用核能合作協定之後歷史性的一步。但這項協定的先決條件是美國燃料商必須與印度交易。印度是個缺乏鈾資源的國家,但為因應高速的經濟成長與電力需求,印度規劃一項長期龐大、商機誘人的核能發展計畫。由於美國本身不採用過燃料再處理政策,只有美國最核心的戰略伙伴,如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uratom)成員國與日本才被允許再處理美製燃料,印度是全球第3個獲得此種權利的國家。

    印度Shankar大使在簽約儀式上勾勒印度核能長程發展藍圖,該國計劃在20222032年將核電容量分別擴充至35,000 MWe60,000 MWe,目前印度擁有19座核電機組,大部份都是自製的小型重水壓水式反應器(Pressurized Heavy Water Reactor, PHWR),總容量為4,183 MWeShankar大使表示:包括與美國在內的密切合作,將是這項計畫成功的關鍵因素。印度已經規劃2處廠址用以引進美製反應器,目前兩國廠商正積極洽商合作事宜。(譯者註:印度政府於2009年選定Andra PradeshGujurat作為GE-Hitachi Nuclear Energy (GEH)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與西屋公司的AP-1000型先進壓水式機組廠址。Andra Pradesh是印度高科技與技術密集產業及航太工業中心,Gujurat則是工業重鎮。)

    目前印度建造中的機組共有4座,分別為Kaiga -4號機、Kudankulam-12號機(俄羅斯製VVER-1000型壓水式機組,淨容量950 MWe)與Kalpakkam快滋生反應器(單機淨容量470 MWe);總容量為2,572 MWe

    印度計畫中的機組包括:Kakrapar-34號機與Rawatbhata-78號機(以上均為印度自行設計重水壓水式機組,淨容量640MWe)、Kudankulam- 34號機(俄羅斯製VVER-1000型壓水式機組,淨容量950 MWe)、Jaitapur -3456號機(以上均為法製EPR機組,淨容量1,600 MWe)、Kudankulam-56號機(俄羅斯製VVER-1200型壓水式機組,淨容量1,200 MWe)、 Kaiga 5 & 6號機(機型尚未選定,容量在1,000 MWe1,500 MWe之間)。此外,Pati SonapurKumahariaSaurashtraPulivendulaKovvadaHaripur等新電廠,計有39部組、新增容量約為45,000 MWe

    印度是世界上極少數尚未簽署《防止核武器蕃衍條約,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NPT》的國家,但已於20087月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簽署核子保防協定,並計劃自20093月起適用《補充議定書, Additional Protocol》,但尚未獲得印度政府核准。簽署核子保防協定是允許印度可以在國際市場上合法買賣民用核能科技與核燃料的基本步驟,如英、法、俄、中與美國等屬於核能供應集團Nuclear Suppliers Group, NSG)的核能先進國家,也各別先後與印度完成《民用原子能和平協定》的簽署。 如果印度想進一步融入國際核子社群,就必須完成《民用核子損害賠償法,Nuclear Civil Liability》立法,目前印度政府已經提出草案,但因國內政治環境而暫時受阻。(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7 July - 2 August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