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德國:業者要求政府表態核能政策
字級設定: 預設
德國:業者要求政府表態核能政策

  德國兩大核電業者E.OnRWE聯手警告政府:如果一意孤行,屈從財政部(German Ministry of Finance)的課征核燃料稅計畫,將嚴重衝擊公司財務健全,導致電力公司削減新電源開發。

    2000614德國政府與業者所簽定的非核協定影響,德國核能機組平均營運壽限被限制在34年,遠低於一般業界的60年標準經濟壽限,導致核電營運成本增加。2005年德國大選變天,Angela Merke領軍的基督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 CDU/CSU)雖然打垮了前任反核的紅綠共治政府,卻因合組大聯合政府而特意暫時維持非核政策不變,以換取政權穩定。但20099月德國再次大選,Angela Merke終於擺脫社民黨在核能政策的掣肘。是否終結廢核政策、允許核能電廠延壽的議題終將提上檯面。  

    今年7月,財政部計畫從20112014年,每年向核電業者暴歛23億歐元(28億美元)核燃料稅以縮減政府收支赤字,並在內閣會議中獲得通過,但廢止廢核政策的紅蘿蔔卻遲遲不見下文,終於引起電力業者嚴重反彈。

    E.On執行長Johannes Teyssen在該公司公佈半年財報時直接發難:德國能源政策向來缺乏明確方向,這種現象必須改變!既然聯邦政府信誓旦旦的強調德國需要非意識形態主宰、技術中性與市場機制主導的能源政策,那就應該考量友善環境與經濟實惠的核能工業在這個國家的未來定位,只有這樣作才能使德國真正實現其未來的能源政策。

   他強調:大選已經結束10個月了,盡管我們認為這標誌著一個嶄新務實的開端,很遺憾的,德國新能源政策對核能的未來還是講不清楚、說不明白。「如果德國想在歐洲氣候保護努力中繼續發揮領導作用、如果經濟繼續復甦,我確信德國在中程內不可能棄捨零碳又經濟的核電!」「最近發生的金融危機已經非常明確地告訴我們,德國經濟的成功取決於雄厚的產業競爭力,安全經濟的能源供應在此扮演決定性的因素。核能就是德國能源供給中關鍵的成分之ㄧ!」

    Teyssen表示:「只要國家徵稅額度與額外獲利相較合理,我們很樂意與全民共享核能電廠延壽所獲致的豐碩利益;但我們也正告政府,這項措施可能造成業者更沉重的財務負擔,使電廠營運變得不經濟,甚至可能導致無法投資在迫切需要改造能源供應環境的相關項目上。我們已經向決策者明確無誤地傳達一項訊息:我們認為這項政策在經濟與環境上都是錯誤的。」在談及研議中的核燃料稅對公司財報的衝擊時,E.On人員表示:「我們必須承認這項政策將嚴重侵蝕公司每年獲利13-15億歐元(17-19億美元)」該公司認為這麼龐大的稅額將使公司債務明顯惡化,導致其他部門投資大幅減少。E.On人員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新稅制是獨立課徵還是屬於核能機組延壽的附帶條件?端視能源計畫與徵稅規劃中的爭議如何解決而定。但獨獨只有核電廠付出高額稅款並不經濟。」

    另一家德國核電大廠RWE隨即呼應Teyssen的論點,執行長Jürgen Grossman表示:這項橫徵暴斂將大幅降低我們的獲利能力,將影響我們對於再生能源、低碳電力與智慧電網的投資。他也呼籲政府應該明確地訂定德國未來能源政策,他強調:這是我們迫切需要的長期投資計畫。RWE曾在今年2月公故該公司中程發展目標,但現在「鑒於不斷增長的政治風險和負擔, RWE被迫檢討其中期目標和投資計劃該公司在一項聲明中表明。

    德國廢止廢核政策的最後決定已包括在於7月提出、10月公佈的國家能源政策內,相關部門已經著手研究核電機組延壽所需的技術規範。(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0 - 16 August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