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伊朗:Bushehr-1號機開始裝填燃料
字級設定: 預設
伊朗:Bushehr-1號機開始裝填燃料

  風雨不斷的伊朗Bushehr-1號機21日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監督之下正式裝填燃料,邁向商轉的重要里程碑。該廠在開始將燃料束從廠內貯存設施運往反應器廠房燃料池之前舉行慶祝儀式,由伊朗原子能機構﹙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 of Iran, AEOI主席Ali Akbar Salehi主持,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Федеральн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по атомной энергии, России, Rosatom Nuclear Energy State Corporation, Rosatom)董事長Sergei Kiriyenko聯邦生態、科技與核能監督署(Ростехнадзора , Rostekhnadzor , Federal Service on Ecological, Technological and Atomic Supervision, FSTEAN)署長Nikolai Kutyin連袂出席,並致詞表示:容量1,000 MWeBushehr-1號機主承包商為俄羅斯核能設備與技術服務出口公司Атомстройэкспорт, Nuclear Power Equipment and Service Export Monopoly, AtomStroyExport (ASE)),目前這部機組已完成所有系統的試運轉測試,未來將邁向商轉階段。Salehi則向採訪的記者表示:走過西方國家強加的壓力、制裁與責難,我們在此見證伊朗核能和平計畫的最大象徵。

    Bushehr-1號機的燃料裝填作業將持續2個星期,Salehi表示機組將在9月中正式營運,在1011月開始併聯發電。

    伊朗核能發展之路可謂崎嶇坎坷。早在1975年巴勒維政權時代,即已選定在Bushehr興建核電廠。當時反應器選擇德國西門子公司(Siemens Kraftwerk Union)的PWR機型,與Biblis A機組設計相近。發電容量高達1,225 MWe,整座反應器廠房都採雙層圍阻體設計,為當時最先進的設計。

    1979年時,1號機工程進度甚至已達85%。卻在此時發生回教革命,掌權的Ayatollah Khomeyni教長,宣稱這項工程違反伊斯蘭傳統,因此建廠工程被迫停止16年,直至1994年。

    1995年,伊朗原子能機構(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 of Iran, AEOI)決定完成這2座機組,並於2002年請俄羅斯Nizhniy Novgorod工程公司(Nizhegorodskaya inzhiniringovaya kompaniya, AtomEnergoProektNizhniy Novgorod Engineering Company)承建。後者決定以俄國Balakovo-4號機為藍本,提VVER-1000型早期V-320PWR設計。並直接利用當初西門子未完工的反應器廠房,成為世界唯一的特殊設計,機組總發電容量為1,000 MWe,淨發電容量為950 MW

    Bushehr-1號機原本預計在2006年底商轉,卻因國際認為伊朗「明為核電,暗渡核武」迫使俄羅斯延緩計畫,並要求伊朗同意未來無條件將用過燃料運返俄羅斯,並由俄羅斯保證未來充分供應燃料,以消除伊朗自行發展鈾濃縮技術的正當性。經過2年談判,雙方在2005年全面修約後,總重82噸的163束基本與17束備用燃料直到2008年元月才運抵廠內,並在IAEA的保安監督檢查。

    在一年保固期內,這座電廠將由俄羅斯與伊朗共同營運,根據俄羅斯核能工業新聞社﹙Ядерный сайт , Nuclear.Ru﹚透露,今年821ASE總裁Dan Belenkiy與伊朗核能生產與發展公司﹙Iran's Nuclear Power 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Co﹚總經理Mohammad Ahmadian已簽訂營運合約Rosatom董事長Sergei Kiriyenko表示,俄羅斯在合營公司的持股將逐年減少,但2-3年內還是會參與營運工作(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7 - 23 August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