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俄羅斯:Kaliningrad核電廠完成開挖
字級設定: 預設
俄羅斯:Kaliningrad核電廠完成開挖

  俄羅斯計畫在比鄰立陶宛邊界的波羅的海沿岸Kaliningrad地區興建的新核能電廠,日前已完成地基開挖作業,預計在明年4月澆灌首塊混凝土。這座設置2VVER-1200型壓水式新機組的電廠,將取代於2009年關廠的Ignalina核電廠,向波羅的海地區供應2,400 MWe的優質電力

    以往Kaliningrad地區近40%電力來自Ignalina電廠供應,但新電廠商轉後,不僅能充分供應鄰近地區所需,尚有餘力輸出至波蘭與德國。

    此外立陶宛電力公司(Lithuanian Electricity Organization, LEO LT)董事會也於2008年中決定在原Ignalina電廠原址鄰近Visaginas鎮興建一座新核能電廠,並將新電廠命名為Visaginas核電廠。這項電廠命名已經獲得拉脫維亞的Latvenergo電力公司、愛沙尼亞的Eesti Energia電力公司與波蘭的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電力公司等其他投資夥伴的首肯,並於2-3星期內組成新公司。根據協議,Lithuanian Electricity Organization擁有新電廠51%的股權,其餘3家電力公司各擁有16.3%的股權,這項股份分配適用於新電廠籌建階段,但在營運階段可能透過協商改變結構。新機組可能在2016年中與2018年商轉。

    1974年,前蘇聯時代在Visaginas鎮興建一座擁有2RBMK-1500型反應器的Ignalina核電廠,並於19851987年相繼商轉,這座電廠的發電容量高達2,760 MWe1990年代初期蘇聯瓦解後,立陶宛成為區域最大的電力輸出國,而Ignalina核電廠供應該國80%的電力需求。1990年代末期,立陶宛嘗試徹底擺脫俄羅斯統治陰影而擁抱新成立的歐盟,歐盟以Ignalina核電廠不符合其安全標準為由,要求立陶宛關閉該廠,作為換取經援與加入歐盟交換條件。立陶宛終於200451加入歐盟,但也於同年底與2009年底相繼關閉Ignalina-12號機(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4 - 30 August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