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會簡介 > 活動成果
WiN Global 2008 年會(下)
字級設定: 預設
WiN Global 2008 年會(下)

()參訪活動
1.參訪Marcoule園區(5月26日)
 
  CEA在法國有10個分支機構,共有員工15,000人;做核能科研的有DANS/Saclay、Marcoule(核燃料循環、核廢料處理)、Cadarache(核分裂、核融合等)三處;另有4個做國防研發( Valduc、DIF、Ripault、Cesta)、2個做基礎研發(Saclay、Fontency)及1個做技術研發(Grenoble)。
 
  CEA / Valrho位於30207 Bagnols -sur-Ceze Cedex,有員工1600人,分兩部分,site de Marcoule較大,有員工1500人,主要做核後端處理,佔地30公畝;site de Pierrelatte有員工100人,主要做鈾濃縮。在Marcoule除了CEA(主要做核燃料循環研究、G1及UP1等之拆廠、以及鳳凰號)之外,還有Areva NC(除污及廢料處理)、MELOX(做MOX fuel)、SOCODEI(低放之焚化)及CIS Bio International(核醫藥物)五個機構,有員工3800人。
 
  Marcoule園區可看到法國核能發展的歷程,1956年所建的G1反應爐、1958年所建的UP1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廠、1965年所建的鈾濃縮廠、1969年所建的玻璃固化處理廠、以及1974年運轉的鳳凰號。本區內也有INSTN教育訓練機構,每年訓練超過2000人。
 
  本來安排參觀的點有5:
§Phenix—快中子研究反應爐,1974年運轉,預計於2009年停機。
§Atalante—高放核化實驗室。
§Vitrification Plant AVM—其前身為法國第一座再處理廠UP1,AVM建於1978年,將高放以玻璃固化處理。
§Waste conditioning installations--Areva NC處理各階段核廢料之設施,包括鈾與鈽之再利用,以及最終剩餘之核廢料處理。
§Visiatome展示館—展示之內容包括能源、天然與人造輻射、遊離輻射對人體與環境之效應、核廢料之來源及處理方式、核廢料之貯存。
 
  當天早上7:45搭乘2部巴士,到3個旅館接人,由於在馬賽市區塞車,以及巴士半路發生故障,到了11點才到達,先到Visiatome展示館聽簡報,但因為到得太晚,只分成3組參觀,我被分配參觀鳳凰號;首先介紹它的發電原理以及燃料束,然後參觀反應爐廠房、汽機廠房、控制室 。
 
  午餐之後赴Avignon參觀最有名的le pont d’Avignon 和Palais de Papes 。據說教皇尚未住在梵蒂岡之前,有一段時間住在這裡,內有包括接待貴賓的大廳、教皇望彌撒的教堂、起居室、臥室 ……等,整體上是一座城堡,城堡外有一個廣場,氣勢雄偉,顯出教皇當時的勢力。亞維農橋的特色就是沒有通到對岸、只有一半,大家都會覺得好奇,為什麼橋沒有通到對岸呢?據說亞維農當時並不屬於法蘭西,在雙方友好時,認為有必要建一座橋以便利兩岸人民之往來,後來橋被洪水沖毀,只剩一半,因為雙方有戰事、互相敵對,就沒有修復。經過若干年之後,大家認為就讓它這樣也蠻有趣的。參訪完畢就搭巴士回到旅館。
2.參訪Cadarache園區(5月30日)
 
  Cadarache園區佔地1600畝,位於13108 St-Paul-lez-Durance,有員工4500人(不包括ITER的員工)。本園區是歐洲最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它的特色是有核分裂的各式反應爐,包括天然鈾石墨氣冷爐(UNGG,已於1994年關閉),壓水式反應爐(PWR,目前運轉的58個機組就是此型式)、EPR(第三代反應爐)、第四代反應爐(雖有6種型式在研究中,CEA認為最有未來的是快速爐,用鈉或gas作冷卻劑);核融合研究計劃,名叫ITER;以及核能技術研發(包括反應爐物理、核能組件、系統、核能安全),如JHR(高效能的材料試驗反應爐);和核燃料技術開發
 
  我們當天7:45從馬賽出發,到達Cadarache園區之後,首先聽取簡報,然後分兩組參觀國際核融合研究計劃,首先介紹核融合的原理,然後進入廠區參觀。本項國際核融合研究計劃,名叫ITER,目前參加的7國是EU (股權45%)、美、中、日、俄、印、韓(各9%);目前的人力有250人,正在召募的有100人,估計2013年時有600名專家。現階段之ITER研究計劃包括在本園區的Tore Supra 研究計劃(電漿),以及在英國的JET (joint European torus)計劃。
 
  我們也看到ITER下階段的計劃正在整地,準備建核融合廠(fusion machine),預計施工階段10年間需要人力500名,運轉階段20年間需要人力1000名,預計2018年可開始發電。解說員在核融合領域研究超過20年,他說宇宙中能源很多來自核融合,若核融合廠能夠成功,以後就沒有能源匱乏之虞。
 
  這個園區的研究領域有:
§新能源:包括氫能、生質能、太陽能、合成電池等
§生物科技
§輻射防護、核能安全與保安、環境偵測
§核廢料處理:包括有CEDRA (低放中期貯存)、ROTONDE (低放分類及處理)、AGATE (液體廢料處理)、MAGENTA (物料貯存)
 
  我們參觀CEDRA及ROTONDE時也有簡報,由於大雨滂沱,只能坐在車子上繞場一圈,無法一一參觀。
  Cadarache是城堡的意思,中午在那個城堡午餐,ITER的日籍主持人向大家致意,並表示他們正在召募人才,故鼓勵參與核融合研究計劃。
  午後參觀Axi en Provence,此城為普羅旺斯之首府,我們參觀了一個古老的教堂,走過一條小街,很多手工藝品店、糕點店、薰衣草製品店,然後到市政廳,Dominique Mouillot的朋友介紹這個市政廳的歷史,有趣的是她的祖母和居禮夫人是同事(有照片為証),因此她和核能也有很深的淵源。參觀完畢搭巴士返回旅館。
 
  綜合感想:參觀過Marcoule、Cadarache二個園區之後感覺法國核能佔比75 % 絕不是天上掉下來,法國在核能科研的投資非常大。
()其他活動
1.海報
 
  WIN Taiwan作了一大張論文海報張貼,題目是”Renaissance of Nuclear Energy in Taiwan”由陳怡如與邱絹琇聯合執筆及製作,海報內容參見附件二。
我們也有WIN Taiwan簡介(參見附件四),係由邱絹琇製作,及紀念品(書籤及桐花別針)贈送。
2.團體照
 
  5月28日中午在Ecole de Management之餐廳外拍照,並放出氣球,作為背景裝飾。
3.galla dinner(528日晚上)
 
  本次晚宴係由經濟、工業及就業部長Christine Lagarde作東,由Dominique出面邀請馬賽、普羅旺斯的地方代表/首長等參加。晚宴7:30開始,先以飲料/酒互相寒喧,再依桌次座位入座,Dominique致詞之後,以電視播放部長致詞,接下來是服裝秀、魔術表演。
  這次會議通知有規定要穿晚禮服,韓國人全體穿韓國服,也有些人沒有注意到有此規定。整個宴會是西式的社交方式,在一天的會議之後,晚上11點還在用餐,有些人撐不下去,在餐桌上打瞌睡。
4.WIN Global理事長交接典禮(5月29日晚上)
 
  由馬賽市工商局長Jacques Pfister作東在馬賽市政廳舉行雞尾酒會,Junko Ogawa以日本舞蹈表演將她的棒子交給了Cheryl Boggess。 Dominique邀請了很多貴賓參加。
 
三、心得
1.了解法國在核能工業投資很大,及其研發的方向與重點在於永續發展、迎向復興。
 
  CEA在法國有10個分支機構,共有員工15,000人;做核能科研的有DANS/Saclay、Marcoule(核燃料循環、核廢料處理)、Cadarache(核分裂、核融合等)三處,此次公差參觀了Marcoule和Cadarache二處。
 
  site de Marcoule,有員工1500人,主要做核後端處理,佔地30公畝;附近的site de Pierrelatte有員工100人,主要做鈾濃縮。在Marcoule除了CEA(主要做核燃料循環研究、G1及UP1等之拆廠、以及鳳凰號)之外,還有Areva NC(除污及廢料處理)、MELOX(做MOX fuel)、SOCODEI(低放之焚化)及CIS Bio International(核醫藥物)五個機構,有員工3800人。
 
  Cadarache園區佔地1600畝,位於13108 St-Paul-lez-Durance,有員工4500人(不包括ITER的員工)。本園區是歐洲最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它的特色是有核分裂的各式反應爐,包括天然鈾石墨氣冷爐(UNGG,已於1994年關閉),壓水式反應爐(PWR,目前運轉的58個機組就是此型式)、EPR(第三代反應爐)、第四代反應爐(雖有6種型式在研究中,CEA認為最有未來的是快速爐,用鈉或gas作冷卻劑);核融合研究計劃,名叫ITER;以及核能技術研發(包括反應爐物理、核能組件、系統、核能安全),如JHR(高效能的材料試驗反應爐);和核燃料技術開發
 
  法國核能發電佔比80%,絕不是天上掉下來,可以看出法國在核能工業投資很大。
 
2.EDF之核能發展策略
 
  EDF認為未來核電的需求很大,到2020年全球約要增加140 GW,該公司認為發展核能要考量:(1)社會責任,(2)財務能力,(3)生態影響,(4)全球性的挑戰。
EDF採取的策略有3
§繼續運轉核能電廠
§參與全球核能研發計畫,如GIF國際合作計劃
§準備增建核能機組(10年之內要增建10部EPR機組)
預測未來之瓶頸所在有3
§核燃料之原料來源
§大型組件之生產必須找國外,而且製造商(maker)很少
§未來10年估計有40%員工退休,需要5000名工程師,但人才來源不足。
3. OECD/NEA 2007年之聲明書及對各會員國政府之建議供我國參考
 
  OECD/NEA各會員國巳注意到核能領域人才缺乏,於2007年10月簽署一份聲明書,聲明書表示核能工業之生命循環長達100年,面對技術快速發展必須有高品質的研發人才,才能開發出新知識與技術,以確保核能安全運轉。
  目前核能領域面對3大困難:
*核能電廠仍在繼續運轉,但人力老化/退休,後繼無人,尤其是那些沒有新建核能電廠的國家,情況更嚴重。而政府核能研發經費縮減、研究設施沒有持續更新、技術趕不上時代。
*在除役及放射性廢棄物處理方面,被認為是夕陽活動,無法吸引年輕人參與,以研發相關之新技術。
*學生對核工/工程興趣不高,工程科系畢業生跑到別的領域去工作,人才不足無法迎接核能復甦。面對電業自由化、政府核能研發經費縮減、大學中核能教育系所減少、更使核能人才流失。
 
  為了迎接核能復甦,有四個面向要注意:(1)教育,(2)研究,(3) 國際合作,(4)民眾接受度。
  由於核能發展之前置作業很長,培育及訓練核能相關人才所需時間很長,故OECD/NEA建議各會員國政府
§投資於人才培育:採取行動培訓核能相關人才以符合核能發展之需。
§投資科研設施以研發核能科技。
§國際合作:產官學研要密切合作,包括提供獎學金及財務支援給大學生。鼓勵參加國際合作核能研究計畫以吸引年輕一輩成為核能專才。
  我國雖不是OECD/NEA之會員國,上述建議仍值得參考。
 
4.政府主導積極培訓核能人才
 
  法國在未來10年核能人員有40 % 退休,美國到2016年有50 % 退休,日本也認為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最近陸續退休,而現在出生率很低,因此核能界都感受到人力不足的危機,如果後繼無人,將影響日本核能工業在世界的競爭力。幾乎與會各國都感受到要迎接核能復甦必須要有人才,因此提出各種方案培訓人才,甚至跨國搶人才。
Areva表示每分鐘有45人投履歷表求職,EDF表示未來10年退休尖峰是每年1000人,必須以新進人員補充,大陸每年培訓之畢業生1000人。我國若要繼續使用核能,必須積極採取行動,否則以後台灣的核能人才被大陸或美國搶去,核能發展就會居於劣勢。但法國、日本都是政府主導,動員產官學研一起做,期望我國政府也能儘速採取行動。
 
5.支持新人參加WIN Global會議,以培養他們的國際觀
 
  日本與韓國都有新人3~5位參加WIN Global會議,以培養他們的國際觀,期望國內核能界面對全球核能復甦及國內能源發展需求急迫之際,也可以採取日本與韓國作法,由年長者帶領年輕人出席會議。
四、建議事項
1.國內核能界亦面臨了核能人力老化/退休是全球性的問題,應積極培訓人才
A.核能人力老化/退休是全球性的問題,台灣亦不例外。因應核能復甦,新人力資源的加入與經驗傳承為當然重要的議題,而面對青黃不接的人力缺口,如何有效、有制度地延攬退休技術人力,亦為各方思考的重要議題。我國未來若繼續增加新機組,應可蒐集國外相關資訊,作為強化人力資源的參考。
 
B.本所屬政府之核能研究機構,擔負起人才培訓之重責,建議本所可與台電公司、國內大學(如清華大學)合作,結合產、官、學的設備資源,教授核能相關實務課程,其方式建議:
§由大學教授核能基礎及相關理論課程;
§台電公司提供實務實習課程,選修學生可利用寒暑假至電廠相關單位,實習、輻射防護、廢棄處理…等實務作業;
§本所開放所內實驗室,提供核能安全模擬分析、輻射度量、廢棄物處理…等實習。
 
C.可仿效美國、法國之作法,與高中合作,推廣核能基礎教育。
 
D.建議台電公司之核能獎學金,除了大專院校外,亦可推廣至高中生,鼓勵高中生就讀大專院校之核能相關科系。
 
2.積極並持續進行「核能民眾接受度」宣導活動
 
  國內核能界應持續進行「核能民眾接受度」宣導活動,增加核能可見度及改善社會大眾對核能之印象,宣導層面可包括各級學校,社區、社團等。同時配合製作淺顯易懂之文宣(例如用漫畫方式介紹核能安全、民生應用、廢棄物處置…等知識。
3.即早規劃參加中華核能學會獎助核能界菁英參加WNU的暑期課程之計劃
 
  中華核能學會正規劃成立獎助核能界菁英參加WNU的暑期課程之計劃,此計畫目前由清大李敏教授協助規劃中,希望本所了解此計畫之進度並能遴選適當人選參加遴選,明年暑假赴捷克、匈牙利參加訓練,提昇技術水準並與各國人員交流增進國際觀。
D.積極協助中華核能學會辦理「核能議題溝通經驗交流」研討會
 
  中華核能學會核能婦女委員會預計於今年底與國內核能相關單位,合作舉辦「核能議題溝通經驗交流」研討會,本研討會由中華核能學會主辦,國內核能相關單位協辦;探討內容將涵括核能復甦、低放選址、民意調查與公民投票、核能電廠地震監、測及女性角色等議題,已規劃邀請瑞士的Dr. Irene Aegerter及韓國的Dr. Se-Moon Park來台,分享她們在溝通及選址方面的經驗。建議本所全力協辦,並於會議期間,鼓勵本所從事與探討議題相關同仁踴躍參加,以促進經驗交流。
 
4.其他建議
 
A.建議中華核能學會積極運用會員之專業能力,投入核能人才培訓、文宣等活動,促進社會大眾對核能之了解與提昇接受度。更期望學會能與產、官、學、研等單位共同建請政府支持發展核能,並促使產官學研合作積極培訓人才。
B.中華核能學會婦女委員會應儘速更新網站資料,提供新知。並積極召募新會員,以及鼓勵會員參與會務及WIN Global會議。
C.中華核能學會與婦女委員會能考量仿效法國及韓國,尋求贊助廠商協助辦理各類文宣活動。

五、附錄
 
(一)、WIN 2008 議程
 
(二)、WIN Taiwan country report
 
 
 
 
 
 
 
(三)、WIN Taiwan的論文海報“Renaissance of Nuclear Energy in Taiwan”
  
(四)、WIN Taiwan簡介
(五)、當地媒體報導WIN Global會議
(六)、參訪Marcoule園區之簡報資料
 
 
 
 
 
 
 
 
 
 
 
 
 
 
 
 
 
 
 
 

 

 
 

 

 

 
 

(七)、蒐集資料(送本所圖書館存參)
1. WIN GLOBAL 2008年會會議資料光碟。
2. CEA NEWS, Second Issue, September, 2007.
主要報導:Solutions for radioactive waste.
Nanosciences: Understanding new laws of physics.
3. CEA NEWS, Third Issue, January, 2008.
主要報導:International Projects.
Nuclear Energy Simulation Code.
4. CEA NEWS, Fourth Issue, March, 2008.
主要報導:New technologies for Solar Energy.
Cleanup and Dismantling: Wrapping up the nuclear cycle.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