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會簡介 > 活動成果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第28屆第8次理監事暨顧問聯席會議
字級設定: 預設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第28屆第8次理監事暨顧問聯席會議

一、開會時間:99年11月10日(星期三)下午2時00分

二、開會地點: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2樓會議室

三、主持人:蔡理事長春鴻

四、出席人員:(敬稱略)

理事:歐陽敏盛、徐懷瓊、黃小琛、潘欽、謝得志、陳宜彬、李敏、

林文昌、陳怡如、邱太銘、馬殷邦、陳文芳、蘇獻章(請假)、

周懷樸(請假)

監事:邱絹琇、黃慶村、陳勝朗、吳瑞堯、開執中

顧問:謝牧謙、葉偉文、葉有財

學術委員會召集人:陳宜彬、林武智、黃慶村、賴玄金、葉宗洸(請假)

婦女委員會會長:羅彩月

學會人員:饒大衛、羅志敏、廖文德、陳明福、彭志煒、萬延瑋

五、主席致詞:

(一)、國內各核能相關機關配合政府組織改造作業規劃工作已大致就緒,未來走向對核能界未來的發展,必定也是所有核能從業人員相當關注的焦點;而按預定時程,明年龍門核電廠的核燃料裝填作業,也將是核能界的大事。

(二)、至於跨入民國100年,本學會如何整合或配合相關單位(如中國工程師學會)的資源,適時舉辦系列的慶祝活動,也需要所有與會人員的集思廣益及支持。

六、報告及審議事項:

(一)、會務報告:略。

決議:

1.      報告中所提「核能安全學術委員會」及「核燃料與材料學術委員會」相關設置辦法,均同意核備。

2.      有關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梅龍偉先生擬申請加入本學會為普通會員乙案,請行政秘書小組先確認其意願,並依規定補正2名正會員推薦後再議。

3.      為鼓勵在學學生踴躍加入本學會,宜於本學會章程中增設有關「學生會員」之條文。本案並請行政秘書小組先研擬修正條文草案,再以電子郵件送理、監事、顧問及召集人惠提意見後,正式提報本學會會員大會及主管機關同意。

4.      報告中所提近期申請加入本學會永久會員1位、正會員1位及普通會員4位乙節,均准予備查。

5.      本學會理監事暨顧問聯席會議會議紀錄,除於學會網站公布外,可另以電子郵件傳送各會員,俾促進各會員對學會活動之瞭解。

6.     薦送學員參加世界核能大學(WNU)暑期課程相關事宜:

(1)   配合世界核能大學(WNU)放寬報名暑期課程學員年齡至37歲措施,爰本學會「選派核能人才參加世界核能大學暑期課程作業要點」亦請據以修訂年齡限制。

(2)   配合2011年WNU暑期課程報名時程,請各團體會員及早遴選資格適合候選人,並於99年11月20日前函報本學會續辦。

(3)   至2011年本學會甄選小組委員,請歐陽理事敏盛、周理事懷樸、陳理事宜彬、林理事文昌及邱理事太銘擔任,並請歐陽理事擔任召集人,協助對各推薦人選進行面試。

7.     除上項決議外,餘會務報告所述各項,均予洽悉。

註:會後婦女委員會補提近期完成事項說明資料如附件1,請參閱。

(二)、99年度朱寶熙紀念獎得獎人審議案

行政秘書小組說明及本年度候選人事蹟補充:略。

理事進行無記名投票結果(邱絹琇常務監事為監票人):

江祥輝先生7票、郭榮卿先生5票、無效票1票。

決議:按本次理事會投票結果,議定江祥輝先生為本學會99年度朱寶熙紀念獎得獎人,請行政秘書小組續辦相關作業。

(三)、太平洋盆地核能會議與會經過與心得報告:如附件2。

決議:潘理事所提報告,洽悉。

(四)、經費收支概況報告:略。

決議:本學會99年7月年迄99年10月底經費收支報告表、財務報告表及現金結存分析表等,均照案通過。

(五)、參加「2010年世界核能大學暑期課程」心得報告:略。

決議:

1.    薦送學員耿緒祖先生及洪國鈞先生於本次會議中簡報內容,具活潑性及參考性。除請行政秘書小組協調近兩年薦送學員整理出較完整之活動或上課資訊,俾供各團體及個人會員分享外;亦請發函通知各團體會員,可視單位需要邀請渠等與所屬同仁進行經驗分享交流,俾擴大學習成果之利用。

2.    鑑於薦送國內核能年輕世代參加WNU暑期課程確有其價值,惟受限於現有法規限制,致薦送對象有其侷限性(多為台電公司核能從業人員),除請台電公司及早編列預算支應或建立回饋機制外,亦請李敏理事協調相關單位思考規劃未來因應策略。

(六)、第28屆第3次會員大會籌備建議報告:略。

決議:

1.      同意行政秘書小組建議,學會年度會員大會假核能研究所辦理,惟各活動時段請參照會中意見進行調整。

2.      大會中所規劃辦理之「建國百年 – 我國核能發展之回顧與前瞻」座談會,可將引言區分為「回顧我國核能建設軌跡」及「前瞻我國核能發展願景」兩部分,並請林文昌理事及馬殷邦理事協助協調引言人選。

3.      另請台電公司及原能會等單位推薦可邀請與會之核能界資深前輩人選,以配合座談會主題向前輩們致敬。

4.      會員大會相關行政作業事宜,亦請核能研究所惠予協助辦理。

5.      至會中所提宜擴大「回顧與前瞻」活動效能乙節,基於學會慶祝建國百年活動系列接棒舉辦之想法,各團體會員可視不同主題及環境條件,另行規劃辦理。

(七)、99年度核工獎學金得獎人審議案

候選人資料審查:略。

決議:本案業由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99年11月2日向本學會推薦方皓賢同學參加甄選,經本次會議審查相關資料後,照案通過。

(八)、會徽徵選活動初評結果報告及複評

行政秘書小組初評結果報告:略。

決議:

1.     本案經統計所有與會人員審查結果後,選出本學會會徽徵選活動優勝圖稿乙名(設計者:賴弘智)、佳作兩名(設計者:何幸枝、劉杰)。

2.     入選會徽經學會會員大會通過後,即對所有得獎人員進行頒獎表揚。並邀請所有投稿者出席會員大會,以誌感謝。

(九)、「對我國用過核燃料管理的建議」文件檢視

對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學術委員會所提立場文件草案討論:略。

決議:

1.     有關對我國用過核燃料管理之策略,以專業立場考量,相關單位及專家共識度仍低。而經多次討論後所匯集出的議題及內容,似乎仍不能跳脫現有思維。

2.     在大家仍存有歧見情況下,本案暫不作處理,請相關單位及人事再行思考下一步作法,期望於下次會議中能凝聚出更具積極性的意見。

七、臨時動議:有關本學會配合中國工程師學會創會百年慶祝活動規劃案

謝顧問牧謙說明:略。

決議:請各與會人員先就謝顧問所提出5項建議規劃活動進行思考,再由本學會擇時邀請相關單位及人員進行討論。

八、散會:下午5時15分。


附件1

婦女委員會補充資料

本會與核能研究所暨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共同向國科會申請經費補助,10月28日至11月3日邀請國際知名體內劑量專家美國Vanderbilt University放射科學系副教授Dr. Michael G. Stabin來台進行短期講習,安排於:(I) 2010年中華民國核醫學會年會(10月30日) (II)核能研究所(11月1日)及(III)長庚大學影像醫學暨放射科學系(11月2日)舉行專題演講,Dr. Stabin深入淺出介紹醫藥物體內輻射劑量之觀念與應用,聽眾反應熱絡,積極把握與Dr. Stabin討論之機會。11月1日於核研所演講會後,安排三場座談會,分別由保物組、物理組及同位素組同仁就國內及國際體內劑量研發之現況與展望向Dr. Stabin諮詢與請益。七天的參訪行程,Dr. Stabin對台灣的學習態度及濃厚人情味留下深刻印象,研發同仁更是受益良多,未來希望能與Dr. Stabin建立合作管道,推廣個人化之治療用核醫藥物臨床試驗劑量評估,以使核醫藥物對於疾病之診斷與治療效益提供臨床更多的助益。

 


附件2

第十七屆太平洋盆地核能會議暨太平洋核能理事會

及國際核能協會理事會出國摘要報告

 

報告人:潘欽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兼原子科學院院長

研討會名稱︰第十七屆太平洋盆地核能會議專題研討會(The 17th Pacific Basin Nuclear Conference) 暨太平洋核能理事會(Pacific Nuclear Council Meeting)及國際核能協會理事會(International Nuclear Society Council)

研討會時間︰2010年10月24-30日

研討會地點︰墨西哥‧坎昆

心得與建議

1.    太平洋核能理事會新任理事長François教授非正式地邀請我國主辦2011年第二季的理事會,請核能學會考慮是否主辦。

2.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是太平洋核能理事會(PNC)與國際核能協會理事會(ISNC)正式會員。理事會是瞭解各國核能發展與交流很好的場合。本次會議前,澳洲代表ANSTO的CEO, Adi Paterson本來約好和本人於10月25日下午會談,瞭解彼此機構的活動並洽談未來如何加強活動。但Paterson先生後來因身體微恙,遵守醫生囑咐故取消墨西哥行與雙方會談。韓國則利用其為PNC理事主席的機會,安排許多位學者專家大會專題演講,配合其廠商的展示及最近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四部核能機組的合約,大大展示其核能實力,宣傳韓國核電,令人不得不佩服韓國人的雄心大志與積極的作風。

3.    PBNC是我國中華核能學會為正式會員舉辦的國際核能會議。我國具有一定的發言權。本次有本人及黃慶村副所長應邀做大會專題演講(plenary lecture),成功說明台灣的核電發展現況與願景及台灣在低放處理的技術。我們應善用此一發言權為我國爭取國際舞台。

4.    本次PBNC的重點是每天上午的大會專題演講。本次會議期間之星期一至星期四每天都安排八人分兩組進行大會專題演講,全部與會人士一起參加,也最受到與會人士之重視。本次大會專題演講內容豐富,包括核能在環境議題中的角色(4篇)、核能管制/保安/安全(4篇)、核能的推手(8篇)、核能的挑戰(4篇)、新核能機組之建造(8篇)、放射性廢棄物(3篇)。地主國墨西哥及韓國最積極。

5.    從各國之大會專題演講可知OECD之Blue Map Scenario,全球核能之配比由現今之14%(15%)將增加到2050年之24%,增加1200GW。大陸的核能計畫最積極,2020年將有80GWe;韓國、日本亦有積極擴充核能的配比,韓國到2030年核能在電力供應之配比將達59%。美國的報告顯示其將從悲觀到樂觀,有13件新申請執照案,共22部機組,2011年或許會核發第一張新建機組的執照。俄羅斯亦將提高其核能配比從現在之17%至25~30%。地主國墨西哥之情況似乎與我國接近,2024年潔淨能源將達35%,但沒有明確說明是核能,墨西哥目前只有兩部核能機組運轉中,而其油氣之生產量亦有下降之趨勢,風能與地熱不足以提供潔淨能源之需求,其核電發展有相當的不確定性。

6.    除歐洲之Areva外,各核電廠均積極介紹其核電機組,強調安全及模組化設計,使其更易掌握工期。最近未來的核電機組均強調平行建廠,工期可縮短到四年,甚至39個月。值得我們在規劃核電新機組時注意。

7.    本次亦有不少論文,包括大會專題演講及一般論文,談到核電在成本上的競爭力,尤其是來自OECD/NEA之Dr. Ron Cameron的系列報告。他的分析顯示,如果核電之折舊率(discount rate)小於7%,則核能相對於其他電力選擇是最有競爭力的,這部分的資訊值得我們注意。

8.    由於全球能源需求之增加與CO2減排的要求,全球或核能電廠或對核電有興趣的國家急劇增加,2010年已達60國。本次會議PNC拉丁美洲的代表,巴西的Jorge Spitalnik在一篇投稿論文報告了南美洲幾個國家的核能計畫。阿根廷在2023年之前,將增加其核電容量達5,000MWe,是現在容量之5倍;巴西的一個情境是在2030年之前,將由現在之2,000MWe增加到6,000MWe;另一個情境則是達8,000到10,000MWe;智利與烏拉圭亦進行納入核能之策略研究。另一篇投稿論文,談外蒙古的核電可行性,其摘要顯示蒙古適合興建小到中型的反應器(Small and medium reactors),小於300MWe,通常是介於50到100 MWe。作者是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二位學者及國立蒙古大學核能研究中心之Ts. Amartaivan,可惜他們沒有出席發表論文。這麼多國家對核電有興趣,其基礎設施之建立及人才培育均極為重要,我國可利用核電優越的績效及良好的基礎設施與人才培育的經驗,提供經驗輸出,發展實質外交。

9.    過去幾年全球研究用反應器逐年減少,導致了一些問題。本次會議加拿大的Fred Boyd報告了一篇論文題為“The Isotope Crisis – a Canadian viewpoint”,說明加拿大一50年的NRU反應器之維修,導致北美及歐洲之“同位素危機 (Isotope Crisis) ”,因該反應器生產Mo-99m同位素,其子核Tc-99是醫學影像不可或缺的,而Mo-99或Tc-99m均是短半衰期的同位素,無法囤積,必須一直生產。本次會議,澳洲ANSTO的報告則顯示其用低濃縮鈾(LEU)生產Mo-99。國內只有國立清華大學有一年屆50的THOR。因生產Mo-99牽涉到燃料再處理,相當敏感,我們沒有進行該同位素的生產,但有生產I-131供國內醫院使用。原能會或可協助克服困難,讓THOR可以發揮其在生產此一重要醫用同位素的功能。此外,在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及榮民總醫院團隊的努力之下,已在今年八月成功地進行BNCT的臨床實驗,是世界少數有此功能的研究用反應器。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