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會簡介 > 活動成果
婦女委員第15屆年會及理事會
字級設定: 預設
婦女委員第15屆年會及理事會

 
一、        時間:2007/4/21~23 (參訪)4/23~26(會議)
二、        地點:印尼雅加達、日惹、峇里島 (Jakarta/Yogyakarta/Bali, Indonesia)
三、        我國代表團名單

謝瀛春
政大新聞系教授、WIN Taiwan顧問
閻紫宸
林口長庚醫院核醫科主任、WIN Taiwan會員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WIN Taiwan 會長
邱絹琇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主任工程師、WIN Global理事
陳文芳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科長、WIN Taiwan 前會長
高莉芳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技正、WIN Taiwan 委員
范盛慧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技士、WIN Taiwan委員
陳怡如
台電核能技術處課長、WIN Global執行理事
杜美鈴
台電核能發電處視察、WIN Taiwan 副會長
余淑惠
台電核能發電處工程師、WIN Taiwan會員

四、 成果報告:
 
() 擴大參與年會
WIN Global年會由歐洲、美洲、亞洲/非洲輪流主辦。2007WIN Global年會原訂於中國舉行,但因20069月中國以主辦年會為由,要求WIN Taiwan 更名,經我國於第一時間提出嚴正聲明,並重申WIN GlobalNGO組織,不應加入政治色彩而影響會員參與之權利,終獲大多數代表的認同,除我國會籍名稱維持不變外,2007WIN Global年會則改由印尼接辦。我國由產官學界女性組成十人之代表團盛大與會,並由核能學會協助贊助歡迎晚宴。
歡迎晚宴於423日年會正式開幕前夕假會議飯店所屬之餐廳舉行,由WIN Taiwan會長張欣致歡迎辭,共有19個國家80多位會員參加。我國代表團準備了精緻的台灣小飾品,分送與會的所有會員,現場亦有樂隊與歌手助興,場面非常溫馨愉快,算得上是一場成功的國民外交。此外,大會精心安排於425日年會晚宴中由各國代表穿著傳統服飾,演唱各國歌曲,並由各國推派與會者一人佩帶代表國家的紅色緞帶,我國由會長張欣全程佩帶繡有TAIWAN的緞帶,與會各國均認為此項活動非常有意義,亦帶動了晚宴的氣氛。
() 積極投入會務
理事會議 (423) -由本屆理事長Junko Ogawa主持,與會者包括來自17個國家之代表、理事、執行理事等共23人。我國由目前擔任執行理事的陳怡如、擔任理事的邱絹琇,以及WIN Taiwan現任會長張欣等3人出席該會。會中除了例行會務報告外,主要商討章程修制事宜,經熱烈討論後達成原則性共識。另我國由邱絹琇代表財源規劃小組報告該小組之工作進度。此外並由Annie Wallet代表WIN France會長Dominique Mouillot說明主辦下屆年會之構想與規劃。
會員大會424日)-由理事長Junko Ogawa擔任主席,特邀印尼主掌女權部的Dr. Mutia Hatta致開幕辭,除來自19個國家的80多位會員,加上印尼國內來賓,共約百人與會。會中由理事長做綜合會務報告,另由主辦單位印尼分會會長Tri Murni、瑞典分會會長Gunilla Johnsson、法國分會代表Annie Wallet與我國代表邱絹琇等分別報告相關會務。會議結束前並舉行WIN Award頒獎儀式,本屆得獎人為韓籍Myoung-Ock Ahn醫師,前WIN Korea副會長,現為韓國國會議員。
The World of WIN (425) -總計有19個國家提出country reports。我國由張欣報告臺灣之核能現況及WIN Taiwan年度活動。綜合其他各國報告之內容,幾乎對核能復甦及發展都抱著樂觀的態度,但核能的安全與管制確是最重要的議題。此外年輕族群仍是核能界須耕耘的重點之一,因此加強教育及替代能源研究以吸引年輕一代的參與才能確保核能的未來。
() 專題演講、核能論壇 (424~26)
本次年會邀請了印尼國家核能署(BATAN)前任與現任署長、印尼前駐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大使等,分別針對印尼未來核能展望、核能外交方面等做專題演講,也邀請IAEA人因工程專家Dr. Kerstin Dahlger Persson就管理系統與安全文化之安全標準發表了精采的專題演講。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閻紫宸教授亦發表正子攝影對於子宮頸癌治療方面的研究報告,是此次大會受邀發表專題演講的三位國外專家之一。
426日全天則進行各國與會成員自行提出的口頭報告,共計17篇,多為會員在各自工作崗位上所從事之研究或業務的報告,加上一些海報資料,整個會議安排得非常緊湊,內容也很豐富。
() 參訪印尼核能相關組織與設施
主辦單位分別於會前421~ 23日及會後27日安排參訪印尼核能相關組織與設施及附近文化等景點。我國代表團謝瀛春、陳怡如、張欣與邱絹琇等四人參加會前參訪的活動,行程包含BATAN所屬之Bandung核研所及其Triga研究用反應爐、WIN YogyakartaYogyakarta核研所之Kartini研究用反應爐,以及位於日惹、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波羅浮圖佛塔;除了讓與會的各國成員了解印尼目前核能現況與未來發展外,也讓外國來訪的貴賓參觀印尼引以為傲的世界級古蹟。
 
五、 心得與建議:
 
1.     印尼能源資源豐富,目前並沒有核能電廠,但其核能從業人員不少,藉由本次會議,印尼核能相關之產官學研各界女性似乎都動了起來。由議程規劃、活動安排至應變處理,處處顯示印尼政府對於主辦單位的支持,及工作人員的效率與熱誠。印尼用電普及率才54%,電業還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規劃於2010年開始興建核電廠,擬招募1000位人員進行公眾溝通,對面對面溝通相當重視,值得借鏡。
2.     為增加WIN Taiwan之能見度,我國除應積極爭取增加參與全球核能婦女會活動之機會,並應多多投稿WINFO季刊報導WIN Taiwan的活動。此外,2010年將輪由亞(澳非)洲主辦WIN年會,南非已於此次年會中表達有意承接,如果我國要爭取主辦權,應及早提出,惟仍需核能相關產官學等單位大力支持,才能圓滿完成任務。
3. IAEA發展的整合性管理系統(Integrated Management System),整合了管理中安全、品質、環境、健康、保安、經濟,組織的目標、策略,以及人力、資源、文化、政策、程序等各項領域。如何在這種管理制度下建立核安文化並落實運作機能,值得本會核安管制單位以及國內各核能設施營運機構詳加研究。
4. 世界核能協會(WNA)之下設有世界核能大學(WNU),每年舉辦暑期課程,旨在訓練未來核能界之領袖。期盼國內核能界善用該機會,薦送優秀年輕人才參與暑期進修,持續為核能的營運與安全把關。此外,清華大學若能參加WNU成為會員,將來或有機會承辦暑期訓練班,相信也會對該校之國際化有益處。
六、感謝:感謝外交部與核能學會補助我國代表團中五位自費成員之部分差旅費,並感謝美洲核能協會中華民國總會亦願提供補助之美意。感謝核能學會協助WIN Taiwan順利完成協辦WIN Global年會歡迎晚宴之承諾。感謝閻紫宸教授的贊助及對明年辦理WIN Asia Meeting之提議與支持。
 
 
後記:
 
年會結束後主辦單位於427日安排峇里島參觀行程。主辦國的WIN Indonesia會長Tri Murni女士及印尼國家核能署前署長Prof. Dr. Soentono夫婦陪同來賓參觀,於途中Dr. Soentono因心臟病突發送醫不治。由於我國代表團於427日即返台,事後才得知此事,已即時寄卡贈花向印尼會長Tri-Murni女士表達弔唁之意,學會理事長亦於57日去函現任署長Dr. Hastowo致意。
 

< 上一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