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會簡介 > 活動成果
97年核能學會主委致詞
字級設定: 預設
97年核能學會主委致詞

原能會蔡主任委員致詞
核能學會會員大會
97年12月26日
歐陽理事長、各位理事、各位監事以及與會的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早!
感謝歐陽理事長和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理監事會選擇在原子能委員會舉行97年的會員大會,讓我們能和許多核能界的老朋友見面齊聚一堂,真是感到非常高興!我首先要代表原能會歡迎各位。
過去幾年我們核能界經歷了一段黑暗期,但是在這一段時間,原子能委員會在歷任主委的領導下完成了幾項重要的核能相關法案的立法工作,包括「游離輻射防護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等法規;同時,運轉中的六部核能機組在台電、原能會和核能研究所共同的努力下,所有運轉績效和安全績效都有明顯的進步,即使發生了核三318事故,也因處置得當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也未造成社會上對核能安全產生負面的印象;核四廠的部分,歷經停建和續建的風波,以及後續廠商合約的困擾,人力和經費上的困境,最近兩年也已經可以看到建廠的進度有很大的進展。這些都要歸功於我們核能界的同仁們忍辱負重、堅忍不拔的精神,很值得我們的敬佩。
今年政黨輪替後,我想各位和我一樣終於可以一吐這幾年的悶氣,當然也會對馬總統組織的新政府有很大的期望;行政院劉院長在5月底第一次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人才」與「能源」是他未來施政最重要的兩個議題,可是,新政府上任7個月以來,媒體的版面都被兩岸的議題、毒奶粉的議題,及金融海嘯的議題所佔滿,却看不到能源的議題有任何的進展,很多人私下都對我表示心裡的悶氣未消。其實不瞞各位,我自己也有同樣的感覺,但是現在我身為內閣的一員,只有拼命努力的義務,沒有抱怨的權利。今天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簡單報告一下520以來政府在能源議題的一些進展:
520劉院長就任後,立即將「節能減碳」列為政府推動的重要政策,為落實馬總統競選承諾的二氧化碳減量目標以及「能源、環保、經濟」三贏的願景,陸續於6月5日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8月28日通過在「鬆綁與重建」的五大策略中的「能源安全策略」,9月4日並通過「節能減碳行動方案」,規劃將「核能」作為無碳能源的重要選項,在能源國家型計畫的規劃資料中,已肯定增加核能比例為二氧化碳減量的必要手段,且為未來能源科技發展的重要項目,同時也將研議發展核能為新興產業。
整體而言,「促進能源多元化,提高低碳能源比重─低碳能源與核電比重在2025年要超過55%」、「自主能源(包括準自主之核能)比例要從現在的9%增加到2025年18%」、「能源密集度到2025年要減半」、「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回歸到2000年水準」等均將是政府未來要達到的目標。至於要達到上述這些目標的手段,短程的節能減碳行動方案已經有較明確的項目和預算,但中長程的能源政策,尤其是能源結構的調整、電力結構的配比、能源稅或碳稅的立法手段等則有待明年(預定3、4月召開)的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去定調。
也許上述這些進展不見得符合在座各位核能先進們殷切的期望,但是,整體的趨勢加上國際上核能復甦的趨勢,對於國內未來的核能發展肯定是非常有利的。接下來的幾個月到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之間,是我們核能復甦很關鍵的時期。在過去幾年非核家園的陰影下,我們沒有放棄,我們也不是消極的等待,我們還是積極的耕耘;在未來的三個月,我更要在這裡呼籲,我們必須更積極的動員起來。我在7月底到9月底的兩個月時間,請核能研究所幫忙,邀請國內能源政策的菁英集思廣義,編寫了一份核能能源規劃的策略(也可以說是核能再發展的一份說帖);在這同時,清華大學和核能研究所也積極參與能源國家型計畫的規劃工作;清華大學在國科會科發基金的支持下,已經開始規劃未來核能新技術和人才培育的藍圖;核能研究所也和台電合作開始進行核能產業的規劃,希望藉此能讓產業界加入推動核能復甦的團隊;我本人則一面拜訪各重點大學(包括台大、北科大、成大、中山、中央、高雄科技大學、台南大學等),期望除了清華大學之外,能有更多學校投入核能人才教育,也願意支持核能發展;接下來,我也希望能說服各學會和產業公會站出來支持核能。換言之,希望在明年三月之前,能動員起來,在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中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核能學會在歷任理事長、理事、監事及全體會員的努力下,曾經有許多豐碩的成果。展望未來,相信大家一定不會願意在未來的能源政策決策中缺席。在此,本人也要以核能學會一分子的心情,提出對學會未來發展的幾點看法與建議,敬請大家指教:
一、       因應全國科技會議及全國能源會議的召開,學會宜整合國內各核能單位與各學會的力量,適時提出建言
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的部分我剛剛已講了很多了,另外行政院已訂在明年一月中旬召開「第8次全國科技會議」,在第二和第六議題中將分別討論科技人才和永續社會的議題,雖然能源與核能不是主議題,仍可適時提出建言。在能源會議中亦可聯合其他如再生能源或氫能相關的學會,互相支援。我在這幾個月中,接觸過許多氫能、燃料電池的學術機構,他們都同意二次能源要能夠對永續發展有貢獻,仍然需要配合提高潔淨和低成本的一次能源的比例,他們也都支持核能;而且他們對於過去口號式的鼓勵綠色能源科技已普遍不滿,因此,積極的策略聯盟使未來的能源政策能夠具體落實是共同的目標。另外,我們可以準備提出促請政府相關單位早日研定「能源基本法」,以促使我國能源政策有長遠之穩定性與延續性。在這些會議議題研商過程中,核能學會宜發揮意見整合平台的功能,向主辦單位提出建言,適時融入我們核能界的看法。
二、       核能學會可以更強化學術與技術交流的活動,並協調國內相關民間團體,建立更有效的整合
核能學會已經有多項學術委員會,過去也曾經舉辦許多學術交流的活動,建構很有效率的平台讓會員的技術經驗有充分的溝通與互動。可惜在過去這幾年,除了婦女委員會之外,大多數的學術委員會似乎都冬眠了。在學術委員會重整之後,也可以進一步朝向和國內其他相關學術團體(如中國工程師學會、機械工程師學會、材料學會、防蝕學會、非破壞檢測協會等)進行合作,以發揮更大的橫向、縱向的整合效能。
三、       在核能復甦情勢下,學會可以在亞洲區域技術交流合作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我國核能發展已超過30年歷史,無論對核電廠的興建、運轉維護、乃至安全管理,均已累積了許多寶貴的技術經驗,並培育了許多優秀核能人才,此項可以從近年來核能界多位資深退休同仁紛紛應聘到國外擔任顧問的現象,獲得最有力的證明。而這幾個月來,本人曾分別在國內外不同場合與國際友人會談時,對方均曾表示,希望台灣核能界在現階段亞洲地區各國紛紛重啟核能計畫之際,可以扮演更積極性的角色。我相信學會應該可以積極爭取舉辦以核能新興國家為對象的國際會議或國際合作平台,讓我們核能的技術經驗和影響力,適時得以發揮。
以上對於能源政策參與的呼籲,及核能學會發展的幾點淺見,還請大家批評指教,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的蒞臨,也預祝會員大會順利成功,與會所有貴賓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謝謝!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