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照片新聞
國際核能最新發展情勢-2010年八月
字級設定: 預設
國際核能最新發展情勢-2010年八月

◎    在法國總統沙科奇總統的主導下,法國總統府宣布,核能工業界兩大巨擘「法國電力公司EDF」及「Areva公司」將以策略夥伴的關係,共同開發全球核能市場。總統府也宣布,將釋出Areva公司15%的股權,除了讓EDF取得更多掌控外,包括卡達、科威特「主權基金」以及日本三菱重工都表示願意入股Areva。由於去年間EDF與Areva參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核能計畫的競標失利,而引起沙科奇總統決定重新檢討EDF與Areva之間的關係。

◎    法國政府正計畫修訂其核能策略,進一步增進反應器技術及提高AREVA與EDF之間合作,並出售15%AREVA股份作為EPR核電廠設計相關費用。該項宣布為總理會晤核能政策政務會所提,而EDF總裁於提交核能政策政務會中報告提到,法國核能界正面臨雙重挑戰,不僅需將現有電廠延壽,且亦需增加機組數以滿足電力需求與維持工業生存,且法國渴望在競爭愈趨激烈的核能市場上獲取大量訂單,故正思考改良其反應器。錯綜複雜的設計與多餘的安全設計已成為EPR建造與價格上之不利條件,故未來將朝簡化興建與改良為目標。

◎    菲律賓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Froilan Tampinco表示,日本東芝公司已經表達出,有興趣參與Bataan核電廠復建的工作。由於東芝公司已經買下西屋公司的股權(Bataan核電廠的原設計者),所以有能力讓Bataan核電廠恢復建設,同時東芝公司也願意協助菲律賓規劃它的核能計畫;但菲律賓總統Benigno Aquino III在7月12日談話時表示,他並不熱衷於重新恢復Bataan核電廠的建設計畫,但是歡迎將核能發電列入電力供應的選項。他表示,主要有兩項問題(1) Bataan核電廠需要執行的檢驗以及矯正的費用十分昂貴(2)電廠廠址涉及斷層以及Pinatubo火山的問題。

◎    越南總理Nguyen TanDung 7月22日在東南亞國協能源部長會議開幕演說時,呼籲東南亞國家應該考慮發展核能發電,作為低碳排放以及永續能源的替代方式。在東南亞國協(ASEAN)10個會員國Brunei、Cambodia、Indonesia、Laos、Malaysia、Myanmar、Philippines、Singapore、Thailand、Vietnam中,越南、印尼及泰國均已開始規劃核能計畫。

◎    英國Centrica電力公司與法國電力公司(EDF)已經共同訂下目標,將在2018年完成新核電廠的建設計畫。Centrica電力公司執行長Sam Laidlaw表示,想要達成這項目標並非易事,必須經過許多的努力,而任何一個環節發生延誤(包括執照申請、規劃以及設計審核)都會影響到英國整各能源及減碳目標的達成。他呼籲政府,在推動核能建設的道路上,必須先和業界取得碳價的共識,刺激核能的投資意願,重新改變電力市場的結構,以及解決執照審核流程的瓶頸。

◎    美國西屋公司已經取得西班牙Zorita核電廠反應器設備的除役合約,包括前期工程規劃、廠房更改、設備提供、裝載一次及二次核廢料等。西屋公司將與其協力包商MONLAIN共同合作,從2010年6月開始,預計31個月完工。Zorita核電廠由西屋公司設計,裝置容量142MW,運轉38年後於2006年關閉,是西班牙境內第二座停役後將拆除的核電廠。

◎    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ITER,如下圖)規劃建設中的一個為驗證「全尺寸可控核融合技術可行性」而設計的托卡馬克試驗。「ITER計畫執行小組」表示,位於法國馬賽附近Cadarache的ITER計畫,將延後至2019年開始第一階段的運作,預定產生首次「電漿」,2026年時將開始全面運作。上個月,ITER計畫向歐盟提出警訊,必須在年底以前,籌募12億歐元的資金,才能夠彌補整個計畫的資金缺口。預算膨脹、工期延後以及財務困難三大問題,似乎烏雲壟罩著Cadarache地區。7月26日起,參與ITER計畫的成員將進行會議討論,希望將整個計畫導回正軌。

 

◎    保加利亞為了加入歐盟,同意在2006年底前關閉克茲魯迪核電廠(kozloduy 1 ~ 4 蘇俄 VVER-440),作為加入歐盟的條件之一,但卻也付出電價一年內飆升一倍的昂貴代價。保國工商代表會,日前發表聲明指出「保加利亞需要貝林(Belene)核電廠生產200萬瓩電力,且需要在2015年到位。」代表會進一步指出,倘若沒有貝林核電廠,保加利亞的能源平衡將會失衡。而德國RWE公司於2008年打敗其他9家投標廠商,吃下保加利亞貝林核電廠49%的股份,但自此深陷資金泥淖,之後,RWE因為保加利亞政府無法承諾RWE所提出的條件而藉口退出。目前就保國的財務困窘的狀況來看,貝林核電廠計畫原先被評估不大樂觀,但保加利亞能源及礦務部長表示:經過磋商後,中國開發銀行願意出資投入保加利亞貝林核電廠建設計畫,本計劃重燃希望。

◎    Oyster Creek 核電廠是美國1969年成立的第一座大型商業核電廠(Exelon電力公司BWR 2, 636 MWe),於2009年4月9日獲得美國核管會「20年延役核准」。此為美國第一座使用延役執照運轉的機組,業主Exelon電力公司表示:「該公司Oyster Creek核電廠已經通過核管會的安全檢查,評定符合所有的安全指標」,紐澤西州環境保護局在今年1月提出草案,要求電廠必須在7年內建設冷卻水塔,但Exelon電力公司表示,建設冷卻水塔將耗資8億美元,非環境保護局宣稱的3億美元;如果政府部門因為"環境保護"此項議題而強制要求Oyster Creek核電廠增設冷卻水塔,則Exelon電力公司表示:「寧願關閉此核電廠,也不願鉅資增設冷卻水塔」

◎    全美國新增的26座反應器計畫中,有14座均採用西屋公司AP1000設計,目前仍在核管會審查中,進度有些落後。主要有兩項安全問題仍待解決,第一項是4年前提出關於包封容器外殼能否承受外力衝擊(包括地震、颶風、龍捲風、飛行物等)。第二項則是最近才提出,關於放射性氣體從包封容器和外層遮蔽牆間洩漏到廠外的問題。西屋公司將修改設計來解決,因此延誤執照審查的時程。

◎    來自加拿大各地、美國和歐洲約2400位反對人士,包括50多個機構和原住民團體,共同簽屬一份網路請願書,呼籲加拿大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阻止讓Bruce核電廠所拆下的蒸氣產生器,由船運經過大湖區運往瑞典進行再處理。

 

 

 

◎    俄羅斯罕見的高溫乾旱天氣所引發的森林火災繼續延燒,撲向第2處核子中心, 恐怕引發核子災難,緊急事務部長蕭依古在8月5日表示,布揚斯克地區(Bryansk)曾經因烏克蘭的車諾比爾(Chernobyl)核電廠災變受到核子汙染,當地野火產生的高熱,可能使有害的放射性銫粒子釋出進入大氣層。如果當地發生火災,放射性核種可能和燃燒粒子一起上升到空氣中,造成新的汙染區。目前火勢撲向烏拉山的斯涅金斯克 (Snezhinsk),當地是俄國主要核子研究計畫中心,位於莫斯科東方1,500公里,讓俄羅斯再次面臨核子污染的危機。俄羅斯位於薩洛夫(Sarov)的另外一處主要核子中心,先前也受到大火威脅,當局動員近4千人在薩洛夫周邊挖掘了8公里寬的防火溝渠,以阻隔火苗竄入。蕭伊古表示,薩洛夫火勢在8日已經撲滅;為了預防核子災難,當局先行把放射性和爆炸性物質撤走,並沒有爆發核子災難之虞。

◎    Exelon電力公司所屬Braidwood核電廠1、2號機(4-Loops PWR,1175MWe),在8月17日清晨分別發生跳機事件,目前電廠及核管會正在調查中。初步判斷1號機是因為二次側冷卻系統 Condenser 失去真空後,運轉員以手動方式將機組急停,蒸汽由旁通閥及大氣排放閥釋出,13分鐘後2號機可能是因為電流輸出路徑出了問題,電廠因棄載而引起汽機跳脫,跟著也依序發生跳機,二次側蒸汽由旁通閥釋入Condenser。由於事件發生在半夜,1號機二次側蒸氣的大氣排放讓附近居民非常不安,居民聯想最近美國一連串放射性氚外洩事件,強烈質疑蒸氣排放中帶有放射性氚,NRC官員則出面表示:PWR二次側蒸氣不同於一次側反應爐冷卻水,不會有異常的「非自然界放射性氚」,二次側之大氣排放屬PWR正常設計動作範疇。

  


◎    B&W(Babcock & Wilcox)與Bechtel兩家公司正式結盟,共同進行迷你反應器的mPower設計、申照與部署,將在Bedford郡先進工程研究中心設置mPower反應器的試驗裝置。B&W公司表示125Mwe之小型機組對於電力公司作局部電力調配有實質上幫助,並可於現有電廠增設該型機組數部,建造完成時間僅需3年,預計該型反應器將在2020年問世。


◎    原料鈾現貨價上升至$48.00每磅U3O8(+2.00),分離功現貨價格維持在$153/SWU (+0) 。(UxC news)

 

◎    美國Uranium Resources. Inc.公司(URI)宣布,預計將從2013年起開始位於新墨西哥州礦區的量產計畫,在此期間,還受限於財務、市場價格、核管會核准執照等因素的影響。如果一切順利,這將成為從1980年後第一個新增的鈾礦生產線。

◎    7月23日鈾金屬價格大幅上漲4.8%,導致7月26日相關的股價也跟著上漲。專家分析這與核燃料的供給鏈有著密切關係,過去也曾發生相同的情況。由於加拿大Cameco公司鈾礦轉換工廠在幾年前,因汙染環境被強制停工,使得供需失衡而上漲。這次則因為Honeywell公司Metropolis工廠發生設備故障以及勞資爭議事件,再次引起供需失衡現象。

◎    採用地質深層儲存設施來永久存放高放核廢料的方式即將在歐洲實現,位於法國東北部的Bure地方,法國國家核廢料管理局(ANDRA)正在測試一座地底儲存實驗室的結構,ANDRA的科學家相信,運用他們的科技,這裡的地質結構可以安全地存放高放核廢料,並且規劃在2025年完成一座貯存場,一旦啟用後將成為全球第一座地底核廢料儲存場。在歐洲,芬蘭、瑞典和德國都在規劃建設自己的地底儲存設施,同時也有好幾個小國成立了歐洲除存發展組織,商討共同使用儲存設施的可行性。

◎    中國廣東核電集團與澳大利亞鈾礦商Paladin Energy簽署合作協議,以合資方式共同開發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在澳大利亞的鈾礦。

◎    AREVA公司執行長預測至2011年底,原料鈾價格將持續走高,在2020年原料鈾的市場價格,每磅將超過80美元。

◎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芝公司以及日本國際合作銀行共同宣布,三家公司已經和加拿大Uranium One公司簽訂新的合約,合約內容主要為(1)從2014至2025年向Uranium One公司採購250萬磅U3O8(2)Uranium One公司則將買回2億7100萬加元可轉換公司債。

South Inkai (Image: Uranium One)◎    總部設於溫哥華的加國鈾礦商Uranium One Inc 積極取得鈾礦資源,準備將公司的控制性股權售予俄羅斯國營企業JSC Atomredmetzoloto(又稱為ARMZ),藉以換取兩個位於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鈾礦的權益以及現金6.1億美元。根據交易協議,Uranium One將從ARMZ手上購入哈薩克Akbastau鈾礦的50%權益以及哈薩克Zarechnoye鈾礦的49.67%權益,Uranium One購入Akbastau及Zarechnoye鈾礦權益後,該公司源自各項哈薩克斯坦資產的鈾產量將可增加大約60%至1,600萬磅。俟此交易完成後,原已擁有Uranium One名下23.1%已發行股票的ARMZ,其對Uranium One的持股量將增至最少51%。
Uranium One行政總裁諾爾捷(Jean Nortier)表示:「若以我們目前預測2010年鈾產量為680萬磅作一比較,新增該兩個鈾礦後,2011年鈾產量將可大幅增加54%至1,050萬磅。」,該項交易預期今年底前完成。

◎    韓國電力公司(Kepco)和西班牙Berkeley礦業公司簽訂合約,韓國電力公司將投入7000萬美元,協助Berkeley礦業公司Salamanca鈾礦計畫恢復開採,以交換取得鈾礦的35%生產量。Salamanca鈾礦計畫在1950年代被發現,從1974至2000年間,總共生產4000噸鈾,後來因為鈾礦價格低迷而停止生產。

◎    經過10年期的資源估計調查發現,位於非洲西南部的國家那米比亞Namibia擁有全世界第6大鈾礦蘊藏量,據澳洲Extract Resources公司礦勘估計,該國Rössing South之Zone1與Zone2地區含有2億4千1百萬噸鈾礦(平均含480ppm U3O8),且可望於鑽勘期間發現更多蘊藏,將來達完全生產後可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產者。

◎    俄國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為伊朗建造的伊朗第一座布什爾核能發電廠,將在8月21日正式裝填燃料。布什爾核電廠,設計裝機容量為915MWe PWR。1970年代,伊朗與德國方面簽署合同建設布什爾核電廠。之後,此項目因受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等事件影響而中斷。1995年,伊朗與俄羅斯簽訂總值10億美元的布什爾輕水反應爐核電廠項目合同。俄方負責提供核燃料、設備、技術以及人員培訓等。但由於涉及核能技術等問題,俄羅斯與伊朗的核電廠合作一直受到西方國家的指責。此外,根據最初合約,這座核電廠預定1999年7月8日啟動,但由於建設資金等問題,啟動時間已五度延後。另外,國際原子能機構一直監督該核電廠,認為和伊朗的提鍊濃縮鈾計劃無關,不過美國就認為在伊朗核武問題未明朗之前,俄羅斯過早幫助伊朗啟動此一核設施。

 

 

◎    中國位於內陸的湖北咸寧核電站已決定興建2座AP1000,由SNPTC(China's State Nuclear Power Technology Co,中國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負責主要興建工程,美國紹爾集團(Shaw group)則提供技術支援服務;中國大陸於2006年開始引進4座AP1000機組,由西屋和紹爾企業聯盟負責建造,並同時將技術移轉至SNPTC,預計咸寧1、2號機將可在2011年動工。(中國估算咸寧核電站完成4座反應器將將投資88億美元)。

 

◎     參考資料:World Nuclear News.;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 UxC Uranium Consulting Company;Nuclear Fuel; Nucleonics Week;台電公司核能安全處網站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