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加拿大:AECL出售反應器部門
字級設定: 預設
加拿大:AECL出售反應器部門

   國營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imited, AECL)最近頻頻徵詢投資者,提供把旗下CANDU反應器事業部獨立出售的計畫,目前觀察以售予AECL合作夥伴可能性最高。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率先發展CANDU型重水壓水式反應器,也是加國核能科技最崇高的象徵,現在卻成為第一批被出售的部門。不僅如此,AECL還打算一併出售該國核能科技重鎮Chalk River國家實驗室。該國自然資源部長(natural resources ministerLisa Raitt卻說得一派輕鬆:AECLCANDU反應器部門需要策略性投資者,以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強化其在全球的能力,並減少由納稅人負擔的財務風險。

    目前在全球有29座機組營運中,業主大部分在加拿大,海外業主包括羅馬尼亞的RENEL、韓國水力與核電公司(Korea Hydro & Nuclear Power, KHNP)、阿根廷Nucleoelectrica Argentina SA公司、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uclear Power Corp of India Ltd, NPCIL)、中國核工業總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 CNNC),2002年甫商轉的秦山核電站第三期工程,被認為是CANDU家族中全球營運績效最好的機組。

    在加拿大本土的CANDU機組共有25部,其中18部營運中機組、4部暫停營運、3部已停止營運的示範機組,包括:Ontario Power GenerationBruce核電廠8機組12號機暫停營運)、Darlington核電廠4部機組與Pickering核電廠8部機組(23號機暫停營運),New Brunswick Power Point Lepreau-1號機,Hydro-QuebecGentilly-2號機等。示範機組包括Douglas PointRolphton NPDGentilly-1號機等3部。

    CANDU海外市場共有11部機組,包括:羅馬尼亞Cernavoda電廠12號機,阿根廷Embalse核電廠,印度Rajasthan核電廠12號機,韓國月城核電廠(Wolsong1-4號機,中國秦山核電站第三期45號機。
   
由於CANDU機組在全球核能工業中比重不大,自從秦山機組完工後就再也沒有新訂單,所以反應器事業群只能以維修服務維生。由於AECL不具備完全獨立製造CANDU組能力,必須透過所謂CANDU團隊將重要設備製造外包,這些成員包括:Babcock & WilcoxGE-HitachiHitachi CanadaSNC-Lavalin等,這些合作夥伴就成為AECLCANDU事業群最可能的買主。

    盡管AECL宣稱此次重組的目的是「利用加拿大在核能領域的長期投資,趁全球核能擴張時期強化加拿大核能工業的能力。」由於AECL的國營企業屬性,阻止其它CANDU團隊成員透過在公開市場募集資本或投資證券方式入股。因此AECL希望出售CANDU事業群,達到在市場募集資金強化體質的目的。目前AECL對於加拿大政府挹注的依賴甚深,該國2009年就編列3.51億加幣(3.67億美元)預算來支援該公司。加國核能工業大約有3萬名高度技術員工,Lisa Raitt表示政府不只會維護這些工作,還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近年來AECL集中全力發展ACR-1000型反應器(先進CANDU型反應器,Advanced CANDU Reactor)。盡管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 CNSC)在20094月宣佈ACR-1000通過設計審查;AECL也於2008年初向英國健康安全部核能管制局(Nuclear Directorate of the 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 HSE申請《基本設計許可,Generic Design Acceptance, GDA》,但無助於改變CANDU反應器競爭弱勢的事實。

    近年來AECL拓展海內外市場的努力一再落空,原本期望用ACR-1000奮力一博英國新建核能機組案,卻在各家電力公司表態不是採用西屋AP-1000就是ArevaEPR後,在2008年黯然退出英國市場。

    另一方面,原本機會最大的本土市場,也因為金融海嘯導致電力需求大減,業者搖擺不定而前途未卜。如油砂大廠Energy Alberta Inc雖然在2008年選定ACR-1000Peace River新電廠機組,但一年多只聞樓梯響,未見確定訂單。原本寄望最深的安大略省電力局(Ontario Power Authority, OPA)的《整體電力系統計劃, Integrated Power System Plan, IPSP》中250億美元的核電大餅,卻因Bruce Power臨時喊停而前途茫茫。

    目前ACR-1000比較可能成形的建廠案只有安大略電力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 , OPG)的Darlington核電廠2-4部機組增建案。OPG20099月底依據《加拿大環評法, Canadi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ct加拿大環境評估署(Canadi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 CEAA申請審查Darlington增建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EIA》。該案預計將於20109月進行民意諮詢,同年12月決定是否通過審查,如果一切順利,建廠執照可能在20114月核發。雖然OPG迄今尚未說明將選用何種機組,一般咸信以ACR-1000可能性最大。

    事實上,CANDU型反應器營運難題很多:一是重水式機組可以天然鈾為燃料、有核子蕃衍與擴散的先天疑慮,受到國際特別嚴密監控,純粹民用核能國家犯不著放棄技術更成熟多元的輕水式機組來自找麻煩。

    另一項是,盡管AECL宣稱CANDU具有線上更換燃料(on-line refueling)功能可提升可用率,但實際上卻每30年就必須徹底大修一次(所有燃料通道全部換新),根據加拿大本土經驗,這項龐大工程至少得花上34年時間,與每部機組約450-500億台幣的昂貴價格,僅這兩點就足以抵消其他所有優點。(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6 December 2009 – 4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