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南韓:首創核電機組外銷佳績
字級設定: 預設
南韓:首創核電機組外銷佳績

  韓國電力公司(Korea Electric Power Company, Kepco)日前宣布取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 UAE)首座核能電廠4部機組總價200億美元的國際大訂單,也創下該國自行設計的APR-1400型反應器首度輸出海外的佳績。

    韓國以全核能業界共同合作的團隊策略拿下這筆近年罕見大訂單:由韓國電力公司(Kepco)主導整個計畫,韓國電力工程公司(Korea Power Engineering, Kopec)提供整廠設計,韓國核燃料公司(Korea Nuclear Fuel, KNF)提供核燃料,韓國水力與核電公司(Korea Hydro & Nuclear Power, KHNP)成為工程顧問、設備採購與建廠主承攬商(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 EPC)與電廠營運者,關鍵設備由三星電子(Samsung)、現代重工(Hyundai)與斗山重工(Doosan Heavy Industries供應,韓國電廠服務與工程公司(Korea Plant Service and Engineering Co., Ltd., KPS)則負責電廠未來維護與大修作業。其他非韓國本土廠商,則包括美國西屋公司與其母公司日本東芝公司。

    未來電廠業主- 大公國核能公司(Emirates Nuclear Energy Corporation, Enec董事長Khaldoon Al Mubarak對韓國團隊讚譽有加地表示:這可是百年的長期夥伴關係。

    盡管首座機組預計將在2017年商轉,其他機組也將在2020年之前陸續營運,但是目前卻還未選定廠址。Khaldoon Al Mubarak表示:目前仍在全國性普查潛在廠址的初期階段。根據估計,聯合大公國電力需求將由目前的16 GWe成長到2020年的40 GWe,因此我們預期未來擴充機組數量勢所必行。2008年大公國認為龐大的電力成長將無法由燃氣發電供應,而燃煤或燃油都有環境顧慮而不可行,再生能源頂多只能供應幾個百分點的電力。

    大公國核能公司(Enec表示:這項前瞻計畫可以讓聯合大公國以低風險複製南韓核能工業的成功發展模式。面對資源有限與能源需求的快速成長,韓國在1970年代晚期引進西屋公司設計的System-80型壓水式機組技術。當初與西屋簽訂的合約允許南韓可以此為基礎自行發展新機組,於是才有APR-1400機組的誕生。現在韓國已具備完全自主設計、製造設備與建廠的能力,近年韓國計畫再擴大核能工業版圖,可望在2020年達到核能供應55%電力的目標。

    大公國核能公司(Enec也表示將繼續與主合約外其他可能合作的夥伴接觸,包括長期燃料供應商、聯合投資,教育訓練等領域。

    APR-1400型機組是根據西屋公司System-80+為藍本發展改良的第三代壓水式反應器。它可承受0.3 g地表加速度的地震,設計壽命60年,發電容量1,400 MWe。目前韓國境內有新古里(Shin-Kori)電廠34機興建中,此次韓國電力公司(Kepco)承諾建廠工期為48個月,比新古里34號機的51個月略短。APR-1400已成為韓國新一代標準型核反應器,除新古里-34號機外,該國還計畫興建新蔚珍(Shin Ulchin-12號機、新古里-56號機與新月城(Shin Wolsong-34號機。再加上聯合大公國的4部機組,至少有12部機組。另一方面,APR-1400將成為未來聯合大公國標準化核能機組。該廠主要設備還是由斗山重工(Doosan Heavy Industries)承製。(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6 December 2009 – 4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