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伊朗:Bushehr展開啟動前測試
字級設定: 預設
伊朗:Bushehr展開啟動前測試

  伊朗宣布該國首座Bushehr核電廠1號機二次測系統已完成水壓測試(Hydraulic test),即將展開啟動前測試,對機組商轉目標又向前邁一大步。

    Bushehr-12號機採用俄製VVER-1000型壓水式反應器的早期V-320型設計,機組總發電容量為1,000 MWe,淨發電容量為950 MW,由俄羅斯Nizhniy Novgorod工程公司(Nizhegorodskaya inzhiniringovaya kompaniya, AtomEnergoProektNizhniy Novgorod Engineering Company)承建,以俄國Balakovo-4號機為設計藍本。據報載,Bushehr的二次側水壓測試壓力為110 kg/cm2,一次側水壓測試壓力則為250 kg/cm2,比營運壓力要高出40%。伊朗政府計劃在20103月底商轉。

    伊朗的核能發展之路可謂崎嶇坎坷。早在1975年巴勒維政權時代,即已選定在Bushehr興建核電廠。反應器選擇德國西門子公司(Siemens KWU)承建,採用與Biblis A機組相近設計的PWR機型,發電容量高達1,225 MWe,整座反應器廠房都採雙層圍阻體設計,為當時最先進的設計。

    1979年時,1號機工程進度甚至已達85%。卻在此時發生回教革命,掌權的Ayatollah Khomeyni教長,宣稱這項工程違反伊斯蘭傳統,因此建廠工程被迫停止16年,直至1994年。

    1995年,伊朗原子能組織(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 of Iran, AEOI)與俄羅斯Minatom簽署合約,引進俄製VVER-1000型壓水式機組,並直接使用當初西門子未完工的反應器廠房,成為世界唯一的特殊設計。

    Bushehr-1號機原本預計在2006年底商轉,卻因國際認為伊朗「明為核電,暗渡核武」迫使俄羅斯延緩計畫,燃料直到2008年元月才運抵國內。據報載於200910月裝填。這座電廠將由俄羅斯與伊朗共同營運,工地有3,600名員工,其中1,100名為伊朗人。

    Bushehr電廠的核子保防透明度遠較該國鈾濃縮計畫要來得高。Bushehr電廠建廠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的防止核子物質蕃衍保安標準,由俄羅斯供應的核燃料也經總署檢查與封緘,使用後必須運返俄羅斯,營運後也將受總署核子保防管制。

      儘管缺乏明顯需求證明該國必須自行發展鈾濃縮的目的,但伊朗仍然無視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執意按計劃發展自己的鈾濃縮設施。儘管伊朗未來的核電計劃仍然模糊,但該國 20099月表示,該國正在興建第二座鈾濃縮設施,並計劃再興建10濃縮工廠。(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2- 18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