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IAEA:同意俄羅斯設立燃料銀行
字級設定: 預設
IAEA:同意俄羅斯設立燃料銀行

    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日前同意在俄羅斯設立燃料銀行(fuel bank)。IAEA認為任何只要誠實承諾原子能和平用途的國家,就應該不應該因為政治的不公平干預而無法取得民用核燃料。

    國際間曾提出一些方案來解決這些政治干預,其中最簡單的方案就是在IAEA的監管之下,貯存適當數量的核燃料現貨。如果原供應國拒絕繼續提供燃料,而需求國已確實完全遵照IAEA各項核子保防要求,就可以向IAEA申請取得這批燃料。IAEA規劃的燃料現貨儲量有120噸低濃縮鈾,足供2批初始爐心(initial core)、或是6批燃料更換所需。

    IAEA大會在上週表決通過,授權署長天野之彌(Yukiya Amano)與俄羅斯繼續磋商並簽訂合約。IAEA強調:良好的市場運作已經未充分供應提供了保證,這批儲備燃料只是後備方案,它應該避免干擾現有燃料市場。

    原始倡議的俄羅斯代表也表示:核燃料可靠供應的主要保證,就是供應者與消費者應該善盡商務契約的雙方義務,來維持市場良好運作。這批儲備燃料只用於在IAEA有良好信用、卻面臨無法克服的政治困難的國家。

    但是前美國駐國際原子能總署大使John Ritch表示:「即使在理論上,這項計畫都很難令人信服。因為任何實際防止核子擴散的機制,都必須獲得全球核能業界與政府的堅定支持,所以燃料銀行將如何獲得各國法律支持還是一個疑問。」

    Ritch懷疑到底這個新機構會改變誰的行為:在什麼情況之下,供應國才剛拒絕繼續提供燃料,卻又透過燃料銀行把燃料交給這些國家?為什麼一個完全遵守IAEA防止核子蕃衍規定的國家卻需要燃料銀行?為什麼一個執意發展鈾濃縮技術的國家,無論基於合法的商業理由或非法的軍事目的,會因為燃料銀行存在而改變初衷?無論如何,俄羅斯已經決定繼續執行這項計畫,並負擔所有低濃縮燃料的生產、貯存與維護費用。

    創設燃料銀行的想法,始於2007年美國布希政府國務卿Condoleezza Rice向眾議院外交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報告國務院2008年預算,討論全球非核擴散議題時,外交委員會主席Tom Lantos提出名為《國際和平與非擴散核燃料法案,International Nuclear Fuel for Peace and Nonproliferation Act》,建議撥款5,000萬美元給國際原子能總署,成立一座由國際經營的核燃料銀行,提供低濃縮民用核燃料給任何一個具有良好非擴散紀錄的國家。國務卿Rice當面表示贊成

    美國也在2007IAEA年會中,以《核武威脅計畫, 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 NTI》名義,再捐助IAEA燃料銀行5,000萬美元。但附帶條件是,其他國家的捐助總額必須超過1億美元、或提供等值的核燃料。

    2008年亞美尼亞俄羅斯簽署協定,加入由俄羅斯主導、設置於西伯利亞Angarsk濃縮廠的國際鈾濃縮中心(International uranium enrichment centre),哈薩克與烏克蘭也表態跟進

    20093月,IAEA在科威特確定捐助1,000萬美元之後正式啟動這項計畫,目前共有歐盟、挪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與科威特等5國,捐款總額已達1.57億美元。國際燃料銀行計畫正式成型。(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5 November - 1 December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