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Yucca Mt.替代方案代價230億美元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Yucca Mt.替代方案代價230億美元

   美國政府審計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最近發表名為《Nuclear Waste Management: Key Attributes, Challenges, and Costs for the Yucca Mountain Repository and Two Potential Alternatives》分析美國Barack Obama政府在能源部2010年度預算計畫中以大幅削減Yucca Mt.用過燃料最終處置場經費,擱置Yucca Mountain處置計畫的後遺症。結果顯示,任何用過燃料替代處置方案代價都遠比重啟Yucca Mt.計畫來得昂貴。

    這份報告是內華達州Harry ReidJohn Ensign及加州Barbara Boxer3位參議員要求審計署進行評估的結果。Harry ReidJohn Ensign都是Yucca Mt.計畫的死硬派反對者,Barbara Boxer則計畫阻止廢料處置場設在加州Ward Valley

    為解決擱置Yucca Mt.處置計畫的難題,曾有人提出將用過核燃料集中在2處暫時貯存或還是維持各電廠內乾式貯存現況,但是這些治標手段只不過是延後深地層最終處置開始的時間而已。

    位於內華達州的Yucca Mt.早年是核子試爆區域,1982年美國國會通過《核廢料政策法,Nuclear Waste Policy Act, NWPA》,將其列為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候選場址,旋於1998年確定為美國唯一軍用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民用用過核燃料等的最終處置場,經小布希總統於2006年核定,能源部並於20086月正式向核管會申請建廠執照。不過早年《核廢料政策法,NWPA》規定Yucca Mt.只能處置77,000萬噸用過燃料,容量因已有60%電廠將營運60年明顯不足而廣受詬病。審計署(GAO)假設Yucca Mt.擴充處置容量至153,000噸時,143年營運期間的總成本約為410670億美元。

替代方案成本價更高

    Obama政府莽撞地中止Yucca Mt.處置計畫,導致美國必須立即找尋替代方案來應急。審計署(GAO)提出兩種方法,一是在10-30年之內尋覓兩處中期貯存設施(可為已除役的電廠),將散存在各電廠的用過燃料集中貯存在此,多為尋覓最終處置方案爭取一些緩衝時間,這項方案可以保留各電力公司已繳交高達300億美元的「核廢料基金」(Nuclear Waste Fund, NWF),然而問題是如何尋覓一個願意接受貯存設施的地方?

    美國負責用過核燃料處置的主管機關是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 DoE),但其法定權限是否涵蓋營運集中式中期貯存設施仍未確定。再則,既然內華達州可以翻案,再找到一個州來接受這些用過核燃料,恐怕更是難上加難。更重要的是,這兩座設施畢竟只是中期貯存,長遠還是要找到最終處置場,除多此一舉浪費公帑外,實在看不出有任何正當性。但審計署表示,根據2009年現值計算,如果興建2座總量可容納153,000噸的中期貯存設施,加上100年的營運管理,總費用將150億到290億美元;屆時將使最終處置計畫成本暴增230億到810億美元,錯誤的政策果然比貪瀆可怕得多。

    審計署(GAO最後只能建議盡量採用現行的各廠分散式廠內貯存(on-site storage),但電力公司必須面對沒有最終處置場的重大變化。事實上,集中貯存或分散式廠內貯存,都只不過花大錢買時間的拖延戰術,更深層的是Barack Obama政府的和稀泥式妥協 只因內華達籍參議員Harry Reid是民主黨黨鞭。

    Obama終止Yucca Mt.處置計畫的政治後座力十分驚人。旗幟鮮明的挺核大將共和黨籍參議員Lindsey Graham2009423發動《歸還美國處置基金法案,Rebating America's Deposits Act》連署,並已獲得8位重量級共和黨籍參議員支持,其中包括2008年黨籍總統候選人John McCain。法案要Obama30天內決定:確認Yucca Mt.是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是優先選項、或是立即將「核廢棄物信託基金」(Nuclear Waste Trust Fund)中用於興建Yucca Mt.處置場的300億美元歸還電力業主。

    同年7月,多家電力公司聯名致函能源部長(Energy Secretary)朱棣文(Steven Chu),質疑既然Yucca Mt.處置計畫已經終止,又沒有提出任何替代方案,為什麼還要大家支付每年總數高達7.7億美元的廢棄物處置費用?美國核能研究院(Nuclear Energy Institute, NEI)與全美公共事業管理委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gulatory Utility CommissionersNARUC)也同聲支援。

    不僅如此,由於Yucca Mt.處置場從原先規劃1998年啟用,經多年延宕,迫使電力公司必須興建大量中期貯存設施應急,這些電力公司隨即向能源部求償而纏訟多年。截至目前為止,能源部已支付超過6億美元的賠償金。但是法院裁定:「核廢棄物信託基金」不得支付這些賠償,所以必須從聯邦預算中支出。此外Graham還計畫每年償付1億美元給目前暫存有軍方高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的各州政府,直至處置場啟用為止。這些驚人成本都將由納稅義務人為顢頇官僚補破網。(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 - 8 December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