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中國:用核動力貨輪減碳
字級設定: 預設
中國:用核動力貨輪減碳

  中國航運龍頭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中遠集團,China Ocean Shipping Group Company, COSCO)開始規劃興建核動力貨櫃輪,以減少海運的溫室氣體排放。海運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4%,隨著減碳風潮雲湧,國際海運公司計畫引進「超慢行進」(super slow steaming,即將船隻航行速度由目前24-25節的標準航速降至20節的經濟航速,藉以減少油耗與碳排放)。

    中遠集團總裁兼執行長魏家福日前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海事展覽高級海事論壇」(Senior Maritime Forum of the China International Maritime Exhibition, (Marintec China)演講時提出另一個新概念:「超慢行進」雖然可以節省30%燃料與碳排放,代價卻是航速減半、時程增倍。引入核動力貨船應該是更潔淨快速的解決方案。他說:「有核子潛艇,為什麼不能有核子貨輪?」他並表示中遠集團已經與國家原子能機構洽談發展核動力貨輪的計畫。(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 - 8 December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