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日本:暫時延後核燃料廠建廠時程
字級設定: 預設
日本:暫時延後核燃料廠建廠時程

  日本原燃株式會社(Japan Nuclear Fuel Ltd, JNFL)日前宣布推遲其在六ヶ所村(Rokkasho)興建MOX燃料製造廠與擴充鈾濃縮廠產能的時程,並已向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 Industry, METI)申請延後MOX燃料製造廠興建計畫至少6個月。

    按原定計畫,日本原燃(JNFL)應該從2007年開始在六ヶ所村興建J-MOX燃料製造廠,但因2007新潟中越沖大地震後,防震準則大幅修改而影響建廠進度。根據今年4月的規劃,日本原燃將在上個月啟動建廠計畫、並在2012年初獲得建廠執照、20156月商轉。現在日本原燃向經濟產業省(METI)申請將啟動建廠時程延後至20105月,但商轉日期不變。

    直到1998年,日本電力公司還是把用過核燃料運往法國La Hague與英國Sellafield再處理廠處理並製成MOX燃料,為數超過3,000噸重金屬(tonnes heavy metal, tHM)。1999年之後,日本電力公司就不再將用過燃料運往國外,等待六ヶ所村燃料基地完工後,直接在國內處理。

    今年6月,日本電氣事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Electric Power Companies, Fepco)表示該國使用MOX燃料計畫將有所變更。電氣事業聯合會主席森詳介(Shosuke Mori)表示:根據該會評估結果,「鈽熱(プルサーマルPluthermal)」符合日本國家核能政策,但以該國自有的再處理設施,要供應16-18部核能機組所需MOX燃料的目標時程將從2010年延後到2015年。

    與此同時,日本原燃也向經濟產業省申請延後為鈾濃縮廠擴充新離心機組計畫時程4個月。原本日本原燃計畫從本月起裝設新式離心機,現在也將延遲至20104月展開,因此濃縮廠商轉時程也從20103月延後至同年9月,計畫延遲了6個月。

    六ヶ所村濃縮廠使用日本自行研發的離心機,從1992年開始營運,共裝設7串機組,每串年設計產能15萬分離功單位(SWU),全產能150SWU,但目前只有2串運轉。日本原燃目前正在測試新型離心機,預計先後在20119月與20123月商轉,屆時將可使總產能恢復原設計的150SWU。(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9 - 15 December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