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唐子富 翻譯(台電核能安全處)

前言: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運轉安全評估小組(OSART)應日本關西電力公司之邀,於2009/1/20~2009/2/5赴美濱電廠三號機(就是2004/8/9發生飼水管路破裂造成5人死亡事件的電廠)執行為期17天的運轉安全評估,關西電力公司於2009/8/25將OSART評估報告的摘要,陳送給主管機關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並在其公司的網頁上公布。

OSART的運轉安全評估報告,共包括12項優良事項、7項待改進事項及6項建議,OSART並預定於2010年中再赴美濱電廠查證對所提出缺失之改正結果。OSART報告中所提出的12項優良事項,也已公告在IAEA的Good Practice網頁中(http://www-ns.iaea.org/reviews/good-practices.htm)

:OSART(Operational Safety Review Team)

IAEA為了提升會員國核電廠的運轉安全,邀集在核能發電相關管制、運轉、維護、設計等領域的專家組成運轉管理評估團(OSART),在會員國的要求下派至各核電廠進行評估,並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OSART的目的是分享實務上的良好運轉經驗,不只是協助被評估的核能電廠提升運轉安全,也是為了提升全世界所有核能電廠的運轉安全與持續的進步。

OSART通常由大約10位專家組成一個團隊,大約以3個星期的時間赴電廠執行評估,以查閱紀錄文件、與電廠人員訪談、確認作業狀況等方式,就管理/組織/營運、訓練及資格、運轉、維護、技術支援、運轉經驗回饋、輻射防護、化學、緊急計畫等9個領域進行評估。評估的準則主要是依據IAEA所制定的核能運轉安全基準及國際上其他電廠已採用的良好經驗,根據評估的結果,會提出建議事項,同時也將該核電廠的優良事項納入報告中,一年之後,再依據先前OSART評估結果,由原來的領隊率少數隊員赴電廠追蹤查證(Follow-up)電廠的改善情形。OSART其作業方式,看起來和WANO推動的Peer Review(同業評估)應該是類似的。

OSART第一次執行運轉安全評估是1983年8月至韓國的古里核電廠,至2008年底共執行了149次的運轉安全評估。

曾經接受過IAEA OSART評估的日本核能電廠如下:

(1) 1988年10月3~21日;關西電力公司高濱電廠3、4號機。

(2) 1992年3月23日~4月10日;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二核電廠3、4號機。
(1993年10月25~29日Follow-Up查證)

(3) 1995年2月27日~3月16日;中部電力公司濱岡核電廠3、4號機。
(1996年6月10~14日Follow-Up查證)

(4) 2004年11月1日~11月17日;東京電力公司柏崎刈羽核電廠4、6號機。(2006年5月15~19日Follow-Up查證)

以下即為IAEA OSART至美濱電廠三號機所執行運轉安全評估報告的內容摘要,因為是電廠公布的摘要,可能有所顧慮,所以只列出項目而看不到具體完整的內容,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本公司的同仁也都是很有經驗的核能達人,應該具有舉一反三、見微知著的洞見力,即使從標題也可以看出端倪,同仁不妨將別人的優劣點和自己電廠的作法進行比對,從而找出可以再努力的方向。

運轉安全評估報告的內容摘要

1.OSART運轉安全評估作業簡介

(1) 評估期間:2009/1/20~2009/2/5(共17天)

(2) 評估領域:組織/管理/營運、訓練及資格、運轉、維護、技術支援、運轉經驗回饋、輻射防護、化學、緊急計畫等9大領域。

(3) 隊員組成:由來自12個IAEA會員國的13名專家組成。
領隊:IAEA運轉安全課長。
隊員國籍:美國、英國、韓國、瑞典、斯洛伐尼亞、捷克、中國、德國、匈牙利、法國、羅馬尼亞及俄羅斯等12個國家。

(4) 評估方法:透過現場觀察、文件查閱及人員訪談等方式,瞭解電廠在運轉及維護上的狀況,再對照IAEA所制定的安全基準及國際上其他電廠已採用的良好經驗來進行評估,根據評估的結果,不但指出待改進的缺失、提出改進建議,同時也將值得其他核電廠參考學習的優良事項納入報告中。

2.評估報告內容摘要

(1) 評估結論

關西電力公司美濱電廠管理階層,對於提升電廠運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非常重視也非常努力。例如由關西電力公司總經理所簽署的「確保安全是本人的使命,也是本公司使命」的安全宣言,為了提高核電廠的營運安全,也制定了包括五大基本行動方針的安全對策。2004年8月美濱電廠三號機發生飼水管路破裂事件後,關西電力公司在深切檢討之後,為了防止類似事件的再發生,也擬定了好幾個提高運轉安全的方案和具體的執行、評估及改善的措施。OSART評估隊員在評估期間對這些方案和具體措施的內容及執行情形都印象深刻,一致認為美濱電廠上從廠長下至每一位員工都兢兢業業地把事情做好,電廠人員的素質很高且具有適當的專業能力。

(2) 優良事項(12項)

定義:經長時間的實績證明,對於美濱電廠的安全及穩定運轉確實有幫助的管理措施或作業模式,而且這些措施是較其他電廠類似措施更好或是其他電廠尚未採行的措施。

<組織/管理/營運>

 對於安全文化的評估,制定有一個將各管理階層都納入作為評估對象的評估制度。

 為了防止發生從梯子上墜落的事故,電廠在廠房內準備了很多防止墜落的安全掛勾*。

  在垂直方向的工作梯或工作架爬上或爬下時,可以將安全帶掛在「安全掛勾」上面,防止人員墜落的設備。

<訓練及資格>

 核能運轉支援中心及核能進修中心的講師,都是挑選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人員擔任。

<運轉>

 為了防止遮斷器(Breaker)及斷路器(disconnecting switch)的誤操作,按照操作的順序在操作桿綁上「S」形的鎖頭並做標示。

 安裝在牆壁上或牆壁後面的管路及閥,用流程圖標示在正面的牆壁上。

 廠區內配置可以在接到火災偵測器送出的火災信號後,自動錄影的閉路電視網路。

<維護>

 執行維修作業前,工作人員集合在一起召開「工具箱會議」。

<運轉經驗回饋>

 召開經驗回饋會議,針對曾經發生過的虛驚事件做案例,進行檢討和回饋。

<輻射防護>

 採用性能較好的個人輻射劑量指示計(Glass Badge)。

<化學>

 採用數位攝影機自動監測冷凝水脫硫設備(利用離子交換樹脂將雜質吸附的淨化裝置)的樹脂分離面。

 二次側系統的導電率,採用以Catch-on薄膜來計測的儀器。(可以長期間量測導電率以判斷是否有海水漏入)。

<緊急計畫>

 定期執行緊急計畫演習,動員的對象包括福井縣及美濱町。

(3) 待改進事項(7項)

定義:為了提升電廠安全運轉績效,針對現行的各項制度及作法,提出不一樣且更好的作法供電廠參考和選擇。

<組織/管理/營運>

 同一電廠內的不同機組,應該訂定一致的運轉績效指標,應加強對趨勢分析的管理和應用。

<訓練及資格>

 長期調離崗位的值班人員,若要再調回值班,應有一套確認其是否仍具有勝任能力的制度。

<運轉>

 緊急時使用的遙控停機盤的附近環境應加以整修和改善。

 運轉操作程序書的暫時變更及管制措施應再改進。

<維護>

 防止異物入侵設備或管路的管制措施應再改進。

<技術支援>

 定期偵測試驗結果的趨勢分析管理,應再加強改進。

<輻射防護>

 管制區內若發生污染事件時,所採取防止範圍擴大的管制方式,應再加強改進。

(4) 建議事項(6項)

定義:根據IAEA訂定的安全基準或經國際上證實確實有效的作法,提供給被評估電廠作為改善運轉安全的建議。

<訓練及資格>

 對於維護、品質、輻射防護、化學及核工人員,應定期、持續地予以訓練,課程的規劃和推動方式,可參考IAEA推薦採用的SAT(Systematic Approach to Training)方案。

<運轉>

 人員進出主控室的管制方式應改善並落實各項管制規定。

 廠區內各場所對可燃物的管理應再檢討改進。例如:紙張和印表機的碳粉匣。

<化學>

 化學試驗室中應存放一套執行分析作業時需要參考的管制版程序書。(如分析管路中流體成分的化學試驗室)

 建議訂定一套提升化學室分析能力的品質管理程序書

<緊急計畫>

 緊急事件時,為了防止人員接受到輻射劑量,應確實做好更有效果的緊急計畫準備。(如輻射偵測器、污染防護衣、碘片等,而且應存放在容易取用的場所)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