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化石燃料環境成本驚人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化石燃料環境成本驚人

美國國家研究院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日前發表《Hidden Costs of Energy: Unpriced Consequences of Energy Production and Use》,量化分析化石燃料的環境成本。結果顯示,2005年美國使用化石燃料環境總成本高達1,200億美元。

    這項研究係應美國國會要求,分析能源使用的外部成本。這些成本源自能源生產與消耗過程,但並未轉嫁予消費者的部份。環境影響主要來自健康損害與氣候變遷的負面效應。結論建議:「因為這些影響並沒有反應在能源價格,因此政府、企業界與消費大眾很難理解他們抉擇的全面影響。」報告強調:「當現有市場機制無法反映能源真實外部成本時,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如法令管制、賦稅政策與交易許可等政府干預措施來匡正。」

    撰寫這份報告的研究小組把評估重點分成兩大部份:

1.     關於影響人類健康、糧食與林業生產、建築物與遊憩事業方面的損失,聚焦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與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物。報告分析在2005年與2030年時,繼續現有能源使用策略與落實更嚴格的新管制措施等4種情境。

2.     關於影響氣候變遷影響的損失,由於變化範圍太大,所以無法精確地計算相關成本,但推估結果顯示:即使以後仍維持現有排放總量不變,2030年時每噸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損失還是比2005年要嚴重得多,預估單位損失會增加50% - 80%

    2005年時,發電部門所產生的環境成本超過總成本的一半以上。燃煤電廠絕對是最大的單一溫室氣體產源。事實上,美國每生1,000度電力(1 MWh),就會相對排放1噸的二氧化碳。報告分析:2005年美國每年因燃煤發電所造成的總環境成本就高達620億美元,相當於3.2美分/度(1.04元台幣/度)。配合潔淨燃煤與碳捕獲與儲存技術發展,2030年時燃煤發電單位電力環境成本將會下降至1.7美分/度(0.55元台幣/度)。2005年燃氣發電總環境成本為7.4億美元,相當於0.16美分/度(0.05元台幣/度),影響主要來自空氣污染。到2030年時,預計會下降至0.11美分/度(0.04元台幣/度)。

    「比起化石燃料,核能、風能、生質能與太陽能的生命週期二氧化碳排放量簡直微不足道。」報告也說明「不過鈾礦開採過程如果污染地下水或地表水,人們還是有些為可能會透過攝取放射性氡而產生風險。但因為美國的鈾礦蘊藏量只佔世界5%,所以這些風險其實是由其他國家民眾來承擔」。(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1-27 October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