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Sellafield將建新電廠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Sellafield將建新電廠

  角逐英國新建核電廠的第三勢力西班牙Iberdrola、法國GdF-Suez與英國Scottish & Southern集團宣佈買下英國核燃料再處理基地 – Sellafield周邊土地,計畫興建總容量3.6 GWe的新電廠。

    這塊面積190公頃的素地是該集團以7,000萬英鎊(1.14億美元)價格從英國核能除役署(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 NDA)手中購下。為因應發展火熱的英國新建核電市場與籌措現有機組的後端除役基金,核能除役署(NDA)以競價拍賣方式逐步釋出即將或已停止運轉機組的現有廠址土地,Selladfield廠址可開發總面積為250公頃,除役署發言人Bill Hamilton表示:該集團可以隨心所欲地運用這塊土地,如果用不著的話,甚至可以退還部分基地,NDA可以整合尚未出售的60公頃土地後再標售,這只是開始而非結束。

    取得Sellafield廠址是該集團涉足英國新建核電市場關鍵的一大步。英國計畫興建至少10部新機組,總容量可能達16 GWe。這是西歐目前規模最大、可行性最高的核電計劃。目前有3股勢力正在激烈角逐,實力最被看好的是法國電力(E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與英國能源(British Energy, BE)的策略聯盟,此外德國兩大電力巨擘RWEE.On聯手成立Horizon公司也興致勃勃。西班牙最大核電公司Iberdrola聯合法國天然氣公司(Gaz de France, GdF-Suez再與英國本土Scottish & Southern Energy電力公司聯盟,則形成第三勢力。這個集團計劃興建容量至少3.6 GWe的新機組,預計2015年動工。它並宣稱將盡量採購英國國產設備、聘僱英國員工。

    目前EdF/BE集團佔有Hinkley Point CSizewell C兩處廠址,將各興建2部容量1,650 MWe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總容量6,600 MWe,預計分別自20172019年商轉。

    Horizon公司(RWEE.On)則擁有OldburyWylfa2處廠址,機組可能在西屋公司的AP-1000ArevaEPR之間擇一,總容量各為2,400 MWe3,600 MWe,商轉日期最快也在2020年之後,總容量約為6,000 MWe。建廠與否將取決於《基本設計許可,Generic Design Acceptance, GDA》的審查結論而定。目前還有DungenessHeysham2處廠址可能釋出,成為各家注目焦點。

    於目前英國還有19部營運中機組,總容量11,035 MWe,因此英國的新建機組容量(16,200 MWe)將超過現有規模。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長(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secretaryEd Miliband就表示:現在規劃中的新建機組規模將可充分供應全英2,600萬個家庭所需電力。(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8 October - 3 November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