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比利時:廢核政策即將破產
字級設定: 預設
比利時:廢核政策即將破產

   比利時於9月底發表名為《20202030年比利時理想能源組合,Quel mix énergétique idéal pour la Belgique :Analyse aux horizons 2020 et 2030 ?, GEMIX》的官方能源政策報告,其中明白建議將原訂於2015年執行的廢核政策推延至少十年,並強調:少了核能,根本談不上能源組合。

    比利時國會在2003年決議將該國核能電廠營運壽限限制為40年,2015年時,該國現有較早興建的Doel核電廠12號機與Tihange-1號機都將強制關廠。現任政府著眼於保障能源安全,由總理任命組成特別委員會評估,結果顯示:除非能源效率提升到相當程度、而且再生能源供應穩定,否則在2025年之前,比利時沒有廢核的客觀條件。

    這份報告已經中央經濟委員會(Central Council of Economy)與聯邦永續發展委員會(Federal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審查,並於昨日陳該國能源與氣候部長(energy and climate ministerPaul Magnette。比利時政府向歐盟(European Union, EU承諾在2020年削減15%的能源消耗,並設定再生能源供應13%能源需求。但《GEMIX》報告卻發現,即使前述2項目標都達到了,2025年比利時還是需要所有現有核能機組。Paul Magnette支持擴張核能,並表示:(保有核能發電)可以確保我國能源安全、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平穩能源價格,並保護家家戶戶都用得起電力與維持我國工商業的競爭力。《GEMIX》將在2019年進行再評估,並敦促政府再將核能電廠營運壽限延長到2035年之後。屆時現有機組的營運年限將達50年,如果要達到美國普遍核准的60年壽限,就應該要接受嚴格審查。

    不僅如此,GEMIX更建議把Doel電廠34號機與Tihange 23號機的停止營運期限直接延長到2040年之後。不過Paul Magnette部長尚未回應這項建議。他認為延長前3座電廠營運期限,可使核電廠業主以公平價格大規模投資再生能源與提高能源效率。也可促使業主在開發節能與環境新科技與核廢料處理建立具有企圖心的研究計畫。

    比利時政府慣將核電業主當成肥鵝來壓榨,常課征額外重稅壓縮核電業主利潤。2008年,政府對於核電業主課徵高達2.5億歐元的「不樂之捐」作為國家基金,使得業主Electrabel反擊與政府對簿憲法法庭。

    目前比利時擁有DoelTihange2座核電廠7部核能機組,供應全國54%的電力。其中Doel電廠有4部壓水式機組,1234號機淨容量分別為3923921,006985 MWe,相繼於1974197519821985年商轉。Tihange電廠則有3部壓水式機組,123號機淨容量分別為9621,0081,015 MWe,相繼於197519821985年商轉。從1994年起,各機組致力於提升功率,目前已共提升219 MWe容量。

    1999年,前任自由黨(Liberal)與社會黨(Socialist)聯合政府,成立名為「電力生產方式與能源部門重組分析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he Analysis of the Means of Electricity Production and the Restructuring of the Energy sector, AMPERE」,為廢核政策張目。報告建議在2020年徹底廢除核能,為達到此目的,必須以行政命令方式將機組營運壽限縮短至40年不得延長、並且立法限制用過燃料再處理。但是該委員會在2000年報告中卻又態度大轉變,認為核能發電對於比利時極為重要,建議應該進一步發展。

    儘管AMPERE委員會報告前後結論迥異,左派的社會黨還是堅持在2003元月通過法案,禁止興建新電廠、並將現有電廠營運壽命限制在40年。心虛的Verhofstadt總理畢竟難敵現實壓力,在廢核法案中為核能留下一線生機,規定只要該國政府認為比例時的能源供應安全受到威脅,該國電力與天然氣管制局(Commission de Régulation de l'Electricité et du Gaz, CREG)就可以否決禁核法案。

    20076月比利時大選變天,自由黨(Liberal)與社會黨(Socialist)聯合政府重挫下台,法蘭德斯基民黨(Flanders Christian Democrats)與法語區姐妹黨Flemish Christian Democrats結盟,由前者黨魁Yves Leterme擔任總理。法蘭德斯基民黨(Flanders Christian Democrats)一慣立場認為廢核政策根本不切實際。

    Yves Leterme總理為替核能翻案,也依樣畫葫蘆成立「2030能源委員會,Commission on Energy 2030」,確立該國2030年的能源政策路線圖(roadmap)。委員會於2007622發表《2030比利時能源挑戰,Belgium Energy Challenges towards 2030》,提出多項具體建議:

    關於目前奉行的廢核政策,報告直言:「在考量後京都議定時代的嚴格排放限制、目前又缺乏碳捕獲與儲存技術情況下,貿然於2025年實施廢核政策,其代價將極為昂貴,且必然嚴重擾亂我們的經濟發展。」報告接著補充:「廢除這麼大量穩定又低廉的基載電力,將無可避免的導致電價上漲。」「廢核等於扼殺比利時最經濟有效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途徑與減少進口能源依賴的國家能源安全保障。」

    報告明確指出:核能可以滿足該國現在或未來的能源需求,避免電價倍增、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比利時應該先廢止它的廢核政策。目前的廢核政策只會損壞國家經濟發展。

    Yves Leterme總理立刻表示新政府將審慎考慮報告的各項建議,並說明:「必須確保國家能源供應安全,因此必須推動核電廠延壽計畫。」(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30 September - 6 October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