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義大利:義、法合資瞄準新機組
字級設定: 預設
義大利:義、法合資瞄準新機組
法國電力(Electricite de France, EdF)與國營義大利電力公司(Ente Nazionale per l 'Energia Elettrica, Enel)日前宣佈,各自持股50%成立名為「義大利核能發展公司」(Sviluppo Nucleare Italia Srl, Developing Italian Nuclear),該公司總部設在羅馬,以推動在義大利新電廠址興建4座容量1,650 MWe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如果建廠計畫確實可行,將分別由新公司推動建廠與營運新電廠。
然而發展核能是要付出代價,就在宣布這項消息一個工作日後,Enel就在其半年度報告,宣佈明年底之前,將發行為數不超過100億歐元(143億美元)的債券。與此同時,法國電力(EdF)也宣布在7月中旬發行33億歐元(47億美元)債券,為興建Flamanville -3號機與購買ConstellationBritish Energy50%股權而籌資。
新公司迅速發展的關鍵,是因為今年2月舉行的法、義高峰會議,首度透露EdFEnel將合作興建新機組的訊息之後,義大利國會旋即在1個月內修改法律,廢止1987年廢核公投的法案,不僅讓義大利廢核政策走入歷史,也開啟義大利重返核能的可能性。這項法案不僅要求政府必須在2009630前,找到新電廠址,但也規定新廠址不得沿用現已關閉的舊廠址。此外,新法案也要求重建該國能源事務主管機關與核能管制機關(後者暫譯為:核能安全署,Agency for Nuclear Security, ASN)。
義大利經濟發展部(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在現任部長Claudio Scajola甚至在國家新聞媒體Il Giornale上具名投書,表示他將在2013年本屆國會結束任期之前,盡速開始興建新核電廠。「為了減少國家對於國外能源的依賴,興建核電廠勢所必行。」
Scajola表示:為了履行對於溫室氣體減量的承諾、降低能源價格(義大利能源價格高居全歐之冠),義大利必須採取新的核能政策。該國計畫在2030年時,將能源供應中石油與天然氣的佔比,由目前的85%大幅降低到50%,剩下50%則由核能與再生能源各供應25%。同一時期,南部西西里島也完成新的區域能源發展計畫,將增設包括核能發電在內的各式新機組,總容量高12,000 MWe
義大利核能發展公司(Sviluppo Nucleare Italia Srl)的董事會有8名成員,EnelEdF各擁有4位董事,並分任董事長與副董事長。執行長則由Enel官員擔任。(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Weekly29 July - 4 August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