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核電比例應達35% - 40%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核電比例應達35% - 40%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DECC)最近發表攸關英國未來能源安全的《能源安全:變動世界裡的國家挑戰,Energy Security: A national challenge in a changing world》專題報告,結論建議2030年時,核能應該供應英國35% - 40%的電力。

    這份由前能源部長Malcolm Wicks所撰寫的報告,為未來國際能源市場發展,提供宏觀的視野。他呼籲英國政府應該更努力地發展包括在生能源與核能在內的自主與替代能源。並呼籲政府應該以更積極主動的作為,在保障未來能源安全之際,也能兼顧因應氣候變化。

    目前英國擁有19座營運中核能機組,2008年供應全國約12.5%的電力。但隨著電力需求持續成長、老舊機組逐年退役,使得核電佔比越來越低落。展望未來10年,還有更多機組及將退役關廠,Wicks認為核能在本世紀中葉能源組合所扮演的角色應該越來越重要。

    核能是公認的低碳能源,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與風力發電相當。當英國越來越仰賴進口能源時,報告質問:英國是否應該更雄心勃勃的發展核能。「當結合國家能源安全與氣候變遷的迫切需求時,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Wicks堅定的表示。

電氣化將使核電需求增加3

     Malcolm Wicks報告認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一項重要手段就是電氣化特別是運輸部門的電動車輛與住宅部門的電熱系統。這項建議與前述EPRIPrime/Merge Analyses》研究報告倡議在交通部門使用插電式電動車(Plug-in electric vehicles, PEV)不謀而合。但這也意味著必須大幅增加電力需求。據估計,2050年英國電力需求將比現在高出50%2030年也將高出35% - 40%

    正因為考慮到這一點,報告建議在即將於今年公開徵求民眾諮詢的《國家核能政策聲明,National Policy Statement on nuclear power》中,應該強烈而明確的宣告:英國需要新核能電廠。

      但是,報告也警告:如此雄心勃勃的計劃,需要協調各部門的努力,完成建設新電廠所必要的架構與改革,讓申請建廠者認為比現有系統更有效率而且更迅速。

       Wicks報告中,核能不是解決接踵而至挑戰的唯一方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也是減少依賴化石燃料的關鍵手段。報告呼籲應該積極提升能源效率,才能降低能源需求。有鑒於未來傳統化石燃料仍是電力組合中主要部份,因此報告呼籲英國應該建立煤碳的戰略儲量、努力發展碳捕獲和儲存技術(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 CCS)、支持開發並部署替代運輸技術。

    盡管增加再生能源在英國能源組合中的比重,對於保障能源安全與緩和氣候變化都有重要意義。但報告也指出,目前政府所設定的2020年時再生能源佔比15%的目標,已是太具信心,設定更高目標其實並不可行。但是在2020年之後,報告認為海洋能源 如波浪與潮汐發電,應可作出更長遠的重要貢獻。

政府忽略自己目標
    
英國政府不能如期達成自身設定的碳排放量目標,將可能因2010年實施的歐盟排放交易機制(EU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面臨必須支付巨額款項購買排放配額來沖銷超出的排放量。

    根據隸屬於英國國會的環境稽核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 EAC)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因為政府部門沒有對所屬建築物採取充分的節能措施,導致再生能源利用率呈現下降趨勢。「就長遠而言,使用更好的絕緣設備、增設新的太陽能板、汰除老舊供熱鍋爐,都可以大幅減少政府電費。但迄今為止,部長們對於投資未來還是缺乏遠見。」(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05 - 11 August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