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波蘭:2021加入核電俱樂部
字級設定: 預設
波蘭:2021加入核電俱樂部

波蘭日前宣佈該國的核能發展路線圖,目標設定在2021年之前加入核電俱樂部。這份由政府發表的時間表,除宣示發展核電以減少對於進口能源的依賴之外,也評估自產鈾原料的可行性。

    波蘭政府希望在2010年底前草擬一項關於包括建廠與營運等核電業者責任的穩定法律架構,同時制定核能運用的培訓計劃並建立研究設施與機構。這些事務未來將由波蘭國家原子能總署Państwowej Agencji Atomistyki, PAA, Poland 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主管。政府也希望此階段就能成立未來興建電廠的工程集團。

    首座核電廠址可能在2011年底確定,並在2014年完成決策。這一階段,政府也著手評估波蘭境內從前蘇聯時代就積極探勘的鈾礦資源,再由前述工程集團根據所擁有的資源與財力選定反應器類型。

    國營的波蘭能源集團公司(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 SA, PGEPolish Energy Group SA)先前表示相望興建2座新電廠,每座電廠擁有2-3部大型機組,廠區容量約為3,000 MWe左右。其中一座可能廠址位於北部的Zarnowiec,前蘇聯時代曾計劃在當地興建4座俄製VVER-440型壓水式機組,但因蘇聯瓦解而在1990年代取消。

    波蘭計畫從2016年完成電廠細部設計與安全、環境評估核准後隨即開始建廠,同時興建中、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波蘭首座核電廠預計自2016年元月展開建廠,2020年底商轉。這項時程與俄羅斯Kaliningrad核電廠(該廠比鄰波蘭,擁有2VVER-1200型機組、總容量2,300 MWe)與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四國共建的Ignalina新電廠(容量約為3,400 MWe)的商轉時程相當。(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2 - 18 August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